九 六 年 春 節 氣 溫 驟 降 , 而 且 持 續 數 天 , 引 發 傳 媒 四 出 打 聽 有 沒 有 人 因 此 而 凍 死 , 後 來 證 實 並 無 人 因 冷 而 致 命 , 但 同 時 亦 揭 發 了 許 多 獨 居 老 人 乏 人 照 顧 的 事 實 。

    各 位 長 者 , 你 是 否 獨 居 , 又 或 是 只 得 兩 老 互 相 陪 伴 呢 ? 其 實 香 港 大 家 都 忙 , 即 使 是 與 子 女 同 住 , 有 時 他 們 也 並 非 經 常 在 身 旁 。 因 此 , 學 習 自 我 照 顧 , 是 誰 都 不 應 疏 忽 的 。

    香 港 地 處 亞 熱 帶 , 終 年 不 見 雪 , 最 低 的 氣 溫 紀 錄 不 過 在 零 度 附 近 , 因 此 , 純 因 冷 而 令 人 死 亡 的 機 會 是 很 低 的 。 不 過 , 人 體 保 溫 的 機 制 會 受 疾 病 影 響 而 減 弱 , 更 有 一 點 不 可 不 注 意 , 任 何 急 劇 的 變 化 都 需 時 去 適 應 , 倘 若 天 氣 驟 冷 , 身 體 不 一 定 能 馬 上 作 出 適 當 反 應 , 此 時 就 要 特 別 留 意 了 。

    各 位 長 者 , 你 懂 得 怎 樣 穿 衣 保 暖 嗎 ? 很 多 人 以 為 一 定 要 穿 又 厚 又 重 的 外 褸 , 其 實 , 貼 身 那 一 層 才 重 要 。 可 又 別 以 為 羊 毛 內 衣 最 好 , 因 為 羊 毛 有 個 特 性 , 若 是 出 汗 或 十 分 溫 暖 的 時 候 , 就 會 令 人 混 身 痕 癢 , 苦 不 堪 言 。 須 知 長 者 皮 膚 一 般 偏 乾 燥 , 非 多 用 潤 膚 膏 不 行 , 乾 上 加 癢 , 殊 不 好 受 。 內 衣 還 是 棉 質 最 好 , 既 柔 軟 , 也 較 輕 。 可 於 外 面 再 一 層 一 層 地 加 : 襯 衫 、 棉 背 心 、 外 套 。 怕 頸 受 寒 的 可 穿 樽 領 衛 生 衣 再 加 毛 衣 。 原 則 是 分 多 幾 層 , 那 麼 每 層 之 間 可 以 藏 些 空 氣 ( 就 如 暖 水 壼 內 膽 與 外 殼 有 層 空 間 的 道 理 一 樣 ) , 就 最 保 暖 了 。 而 且 , 穿 多 層 也 有 個 好 處 , 熱 時 可 以 逐 層 剝 , 不 會 一 脫 外 衣 就 太 冷 , 也 不 會 因 為 太 熱 出 汗 弄 至 內 衣 盡 濕 而 涼 。

    頭 髮 稀 少 的 阿 伯 , 別 忘 帶 頂 帽 , 也 別 少 覷 襪 子 和 手 套 , 他 們 都 令 你 更 感 溫 暖 , 一 條 圍 巾 擋 擋 寒 風 也 是 很 好 的 配 件 。

    還 有 「 熱 由 心 生 」 , 保 持 身 體 活 動 , 就 能 產 生 更 多 熱 能 , 所 以 . 不 妨 多 活 動 。 即 使 是 散 步 , 都 比 呆 坐 好 。 多 運 動 能 刺 激 血 液 循 環 , 君 不 見 , 那 些 冬 泳 健 將 們 長 年 都 堅 持 每 天 都 下 水 , 「 冬 」 夏 不 改 ?

 

□ 陳   曰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