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年 年 尾 , 香 港 作 家 聯 會 八 位 文 友 , 接 受 湖 北 作 家 協 會 邀 請 , 前 往 長 江 三 峽 旅 遊 , 我 亦 是 受 邀 者 之 一 。 在 三 峽 放 水 之 前 , 能 最 後 看 到 這 些 名 勝 古 跡 , 亦 算 是 還 了 一 個 心 願 , 最 低 限 度 可 以 ] 對 人 說 : 「 我 看 過 。 」

    由 於 我 們 這 次 旅 遊 是 由 湖 北 作 家 協 會 接 待 , 因 此 , 我 們 的 行 程 與 香 港 三 峽 遊 旅 行 團 不 一 樣 ; 第 一 站 不 是 去 四 川 重 慶 , 由 重 慶 坐 船 順 流 而 下 , 而 是 第 一 站 到 湖 北 武 漢 市 , 再 由 武 漢 市 乘 旅 遊 巴 士 去 宜 昌 市 , 由 宜 昌 市 坐 船 先 去 巫 山 縣 , 轉 坐 小 船 去 大 寧 河 , 遊 小 三 峽 , 遊 完 小 三 峽 , 再 轉 坐 大 船 , 然 後 才 遊 三 峽 。

    而 且 我 們 乘 坐 遊 三 峽 那 些 大 船 , 因 為 是 在 內 地 購 票 , 乘 客 大 都 是 內 地 人 , 所 以 這 條 船 的 設 備 , 比 起 香 港 或 外 國 旅 行 團 乘 坐 的 遊 船 , 設 備 差 了 很 多 。 三 等 票 每 間 房 住 六 個 人 , 三 張 碌 架 床 。 比 起 那 些 載 海 外 遊 客 的 遊 船 , 一 房 住 四 人 或 二 人 , 設 備 差 了 很 多 。

    由 於 我 們 一 行 十 人 , 無 法 住 兩 間 房 , 剩 下 兩 個 床 位 , 由 內 地 的 乘 客 入 住 。 那 兩 個 人 都 是 酒 鬼 , 當 遊 船 開 行 之 後 , 就 打 開 一 瓶 土 酒 , 擺 開 食 物 , 進 行 猜 枚 , 然 後 一 小 杯 一 小 杯 地 喝 酒 。 他 們 在 對 面 床 上 下 格 , 但 其 中 一 人 卻 坐 在 我 住 的 那 一 邊 的 下 格 床 , 半 夜 三 更 仍 然 猜 枚 , 不 肯 睡 覺 , 弄 得 我 也 無 法 睡 覺 。

    不 過 , 這 樣 也 好 , 經 過 這 次 遊 覽 , 與 內 地 人 同 住 一 房 , 對 內 地 人 的 生 活 也 多 了 一 些 了 解 。 對 湖 北 四 川 地 區 的 風 土 人 情 , 也 增 添 了 不 少 見 識 。

□ 王   方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