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者 們 , 或 多 或 少 都 會 聽 說 過 「 高 血 壓 」 這 回 事 , 當 然 也 可 能 自 己 本 身 也 有 高 血 壓 。 事 實 上 , 人 的 血 壓 是 會 隨 年 齡 增 長 而 遞 升 的 , 所 以 不 論 在 世 界 上 哪 個 地 方 , 六 十 歲 及 以 上 人 士 高 血 壓 的 情 況 都 很 普 遍 。

    高 血 壓 有 部 分 和 生 活 習 慣 有 關 , 例 如 缺 少 運 動 和 肥 胖 。 但 大 部 分 的 高 血 壓 , 原 來 都 是 原 因 不 明 的 , 我 們 叫 這 些 做 「 原 發 性 」 的 高 血 壓 。

    由 於 有 這 種 高 血 壓 , 有 些 生 活 健 康 的 長 者 被 驗 出 血 壓 過 高 時 , 便 會 很 不 甘 心 , 覺 得 「 沒 有 理 由 」 , 嘗 試 去 想 出 一 些 原 因 , 或 是 懷 疑 醫 生 有 沒 有 弄 錯 。

    其 實 , 我 們 大 可 不 必 這 樣 做 。 高 血 壓 , 不 論 知 道 原 因 也 好 , 不 知 道 原 因 也 好 , 「 對 付 」 它 的 方 法 都 是 一 樣 的 。

    最 直 接 的 方 法 自 然 是 吃 降 血 壓 藥 , 這 些 藥 有 很 多 種 , 應 由 醫 生 根 據 每 個 病 人 的 不 同 情 況 作 出 選 擇 , 一 經 選 定 便 要 每 天 定 時 服 食 。 不 過 , 大 多 數 血 壓 高 的 病 人 都 不 須 吃 藥 , 而 可 憑 藉 飲 食 和 運 動 來 把 血 壓 控 制 。

    飲 食 方 面 , 長 者 的 味 覺 會 隨 年 齡 而 變 得 沒 有 那 麼 敏 銳 , 因 此 有 時 會 感 到 食 物 較 淡 , 要 加 大 量 的 鹽 和 豉 油 才 覺 得 好 吃 。 可 是 , 鹹 的 調 味 料 多 食 有 鈉 質 , 而 鈉 是 醫 學 上 最 多 證 據 顯 示 和 高 血 壓 有 關 的 一 種 礦 物 質 。

    高 血 壓 的 人 大 多 不 會 因 而 身 體 不 適 , 但 也 有 小 部 分 人 會 較 容 易 頭 痛 和 頭 暈 。 不 過 , 即 使 是 容 易 頭 暈 , 也 不 可 喪 失 活 力 , 對 任 何 運 動 都 沒 有 信 心 。 劇 烈 的 運 動 會 令 血 壓 上 升 , 不 適 宜 高 血 壓 患 者 , 但 步 行 、 耍 太 極 等 較 輕 度 的 運 動 , 卻 是 有 助 降 血 壓 的 , 而 且 對 身 心 其 他 方 面 亦 有 好 處 , 所 以 切 不 可 因 為 有 高 血 壓 便 完 全 不 敢 做 運 動 。

□ 謝 志 榮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