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 婆 婆 與 我 家 老 太 太 情 同 姊 妹 , 兩 人 做 街 坊 做 了 三 十 多 年 , 一 同 上 教 堂 , 一 同 學 縫 紉 , 有 一 段 時 間 還 在 同 一 個 工 廠 做 工 友 , 兩 個 人 結 伴 由 中 年 到 晚 年 , 相 互 看 對 方 的 子 女 長 大 , 結 婚 生 子 , 讓 老 人 家 做 了 祖 父 母 輩 。

    然 而 , 桂 婆 婆 的 兒 子 媳 婦 鬧 離 婚 , 不 但 令 桂 婆 婆 焦 頭 爛 額 , 也 讓 我 家 老 太 太 寢 食 不 安 了 好 一 段 日 子 。

    桂 婆 婆 的 兒 子 媳 婦 爭 財 產 、 爭 汽 車 、 爭 房 子 , 唯 獨 不 爭 孩 子 , 大 概 都 認 為 孩 子 是 自 己 的 絆 腳 石 , 他 們 給 桂 婆 婆 一 點 錢 , 就 把 孩 子 留 在 老 人 家 那 , 不 聞 不 問 , 孩 子 也 知 道 自 己 被 父 母 遺 棄 , 大 受 刺 激 之 下 , 鎮 日 吵 鬧 , 讓 老 人 家 好 不 傷 神 。 桂 婆 婆 支 持 不 住 , 病 倒 了 , 我 家 老 太 太 二 話 不 說 , 馬 上 負 起 照 顧 桂 婆 婆 一 老 一 少 的 責 任 , 看 她 像 上 班 一 樣 每 天 一 早 買 了 菜 就 到 桂 婆 婆 家 , 直 忙 到 天 黑 才 拖 關 節 炎 發 痛 的 腿 回 家 , 我 們 做 兒 媳 的 看 了 都 不 忍 , 勸 她 少 辛 苦 些 吧 , 老 太 太 卻 說 : 「 難 道 看 她 們 病 死 餓 死 都 不 理 , 她 那 孫 子 又 頑 皮 , 專 在 屋 搗 蛋 , 不 替 她 收 拾 收 拾 怎 麼 行 ? 俗 語 說 患 難 見 真 情 , 我 和 她 幾 十 年 交 情 了 , 不 能 見 死 不 救 ! 」

    唉 , 老 太 太 還 理 直 氣 壯 得 很 呢 !

    沒 辦 法 , 我 們 做 兒 子 媳 婦 的 , 只 好 輪 流 陪 老 太 太 上 桂 婆 婆 的 家 , 讓 老 太 太 陪 桂 婆 婆 說 話 , 我 們 則 幫 忙 做 這 樣 那 樣 , 桂 婆 婆 不 停 口 的 多 謝 , 又 跟 老 太 太 說 : 「 你 的 兒 子 媳 婦 真 好 , 你 真 有 福 氣 , 不 像 我 那 些 沒 心 肝 的 」 。

    看 老 太 太 掩 不 住 的 高 興 , 我 心 卻 想 望 有 機 會 遇 到 桂 婆 婆 的 兒 子 或 前 媳 婦 就 好 , 我 一 定 會 不 留 情 面 的 痛 罵 他 們 , 這 些 不 負 責 任 的 兒 女 簡 直 無 恥 , 罵 死 了 活 該 !

□ 李 洛 霞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