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 續 多 天 , 只 要 你 翻 開 報 章 雜 誌 , 又 或 是 扭 開 電 視 機 , 都 會 看 到 「 鄧 氏 爭 產 風 波 」 , 縱 使 你 由 興 緻 勃 勃 而 變 成 煩 悶 生 厭 , 但 辛 勤 的 記 者 們 仍 每 天 鍥 而 不 捨 地 為 大 家 守 候 最 新 發 展 , 務 求 不 會 錯 過 任 何 一 次 石 破 天 驚 的 機 會 。

    每 個 人 物 在 這 齣 爭 產 連 續 劇 中 均 有 不 同 的 嘴 臉 , 有 人 滿 口 孝 義 、 有 人 多 謝 關 心 , 作 為 觀 眾 的 你 , 你 會 站 在 那 一 方 ?

    又 還 是 你 自 己 也 有 否 想 過 、 做 過 為 了 錢 而 陪 伴 一 個 人 , 又 或 者 因 為 有 錢 而 被 人 陪 伴 ?

    錢 曾 經 為 你 帶 來 什 麼 ?

    因 為 我 有 了 零 用 錢 , 所 以 我 可 以 買 糖 吃 、 買 汽 水 飲 、 買 文 具 、 買 小 禮 物

    因 為 我 懂 賺 錢 , 所 以 我 可 以 自 己 繳 交 學 費 、 負 擔 生 活 費 , 買 漂 亮 心 愛 的 大 衣 、 高 跟 鞋 、 靚 手 袋 、 名 牌 化 妝 品 、 上 酒 店 喝 咖 啡

    的 確 , 人 越 富 裕 , 生 活 享 受 也 越 多 , 有 些 時 候 的 確 會 感 到 一 陣 陣 的 滿 足 和 快 樂 。 但 人 生 就 只 有 這 些 ? 當 我 不 快 樂 時 , 工 作 失 意 時 , 我 需 要 什 麼 ? 我 會 做 什 麼 ? 我 會 回 家 看 電 視 、 吃 飯 、 飲 湯 ; 我 會 跟 朋 友 煲 電 話 粥 訴 苦 水 , 因 為 家 人 朋 友 才 是 治 療 傷 痛 的 良 藥 。 我 慶 幸 , 我 的 家 人 朋 友 都 不 是 用 金 錢 來 維 繫 , 但 其 他 人 的 生 命 又 如 何 ?

    也 許 有 朋 友 會 說 , 有 錢 來 維 繫 家 人 在 自 己 身 邊 , 聊 勝 於 「 無 人 無 物 」 , 君 不 見 多 少 老 人 獨 居 斗 室 之 中 , 乏 人 照 料 , 沒 有 親 情 來 溫 暖 , 亦 沒 有 財 力 去 買 棉 衣 、 暖 爐 和 豐 富 的 食 物 扺 抗 寒 冬 。 他 們 不 是 更 無 奈 ?

    是 , 他 們 其 實 更 需 要 社 會 人 士 去 關 注 , 更 需 要 傳 媒 去 報 導 ; 但 誰 有 興 趣 去 看 , 去 聽 孤 苦 的 悲 鳴 ? 既 無 娛 樂 性 , 也 欠 缺 暴 力 激 情 , 不 能 刺 激 收 視 !

    怎 樣 的 觀 眾 會 產 生 怎 樣 的 電 視 節 目 ; 怎 樣 的 電 視 節 目 也 會 培 養 出 怎 樣 的 觀 眾 。

    怎 樣 的 父 母 會 培 養 出 怎 樣 的 子 女 ; 怎 樣 的 子 女 也 會 教 導 出 怎 樣 的 下 一 代 。

□ 韋 佩 文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