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 順 父 母 是 天 公 地 義 的 事 , 心 中 常 提 醒 自 己 , 給 父 母 多 一 點 關 注 。 但 往 往 忽 略 了 另 一 雙 非 常 疼 錫 我 的 人 - 誼 父 誼 母 。

    誼 父 母 和 我 並 沒 有 進 行 什 麼 的 上 契 儀 式 。 他 們 本 來 是 我 一 位 極 要 好 的 中 學 同 學 的 父 母 , 由 於 我 們 經 常 到 對 方 的 家 中 去 , 以 致 兩 家 的 家 長 也 熟 稔 起 來 。 半 認 真 半 說 笑 的 兩 家 父 母 就 認 了 對 方 的 孩 子 作 乾 兒 。

    我 的 父 母 對 他 們 的 誼 子 雖 有 說 有 笑 , 但 不 算 得 上 用 心 去 發 展 那 份 情 誼 。 但 我 的 誼 父 母 郤 多 年 來 認 真 而 實 在 的 關 顧 我 這 個 乾 兒 子 。 我 到 外 國 留 學 , 他 們 特 地 送 我 金 幣 傍 身 ; 我 雖 因 忙 碌 而 很 少 探 望 他 們 , 誼 母 郤 多 次 老 遠 的 到 新 界 來 探 望 我 們 夫 婦 及 孩 子 ; 農 曆 新 年 給 我 們 弄 糕 點 ; 最 近 她 更 擔 心 我 們 事 忙 , 沒 時 間 煲 湯 , 送 了 我 們 一 個 千 多 元 的 真 空 煲 誼 父 母 對 我 說 話 不 太 多 , 但 多 年 來 大 大 小 小 的 禮 物 和 心 意 , 都 表 達 誼 父 母 對 我 一 家 的 恩 情 。 慚 愧 的 是 我 似 乎 連 一 頓 飯 我 也 未 有 請 過 他 們 。

    誼 父 是 一 位 訥 言 文 雅 的 中 醫 , 精 於 針 炙 , 除 了 門 生 眾 多 外 , 更 是 一 所 慈 善 社 的 核 心 人 物 。 除 贈 醫 施 藥 外 , 他 經 常 組 織 國 內 驗 身 團 、 旅 遊 、 齋 宴 等 活 動 給 老 人 家 參 加 。 誼 母 敦 厚 沉 實 , 多 年 來 天 天 在 家 中 看 顧 多 個 孫 兒 女 , 近 期 才 好 不 放 心 地 在 星 期 天 放 下 家 務 到 外 面 休 息 一 下 。 退 休 在 家 的 父 親 現 不 時 到 誼 父 的 慈 善 社 當 義 工 , 誼 母 則 有 時 與 母 親 打 牌 飲 茶 。 眼 見 他 們 四 老 有 了 聯 繫 , 心 中 極 為 高 興 , 也 略 減 了 我 因 未 能 向 誼 父 母 盡 孝 而 產 生 的 歉 疚 。

    對 這 雙 與 我 沒 有 血 緣 關 係 , 但 不 斷 給 我 關 照 的 誼 父 母 , 我 可 說 從 未 曾 做 過 誼 子 的 責 任 。 多 載 恩 情 , 我 無 以 為 報 。

    最 近 誼 母 接 受 我 的 邀 請 去 看 大 戲 , 我 樂 透 了 , 更 使 我 良 心 好 過 一 點 。 她 的 接 受 , 為 我 來 說 也 是 一 種 施 與 。 《 筆 者 按 : 誼 父 母 的 親 兒 子 〈 我 的 同 學 〉 在 數 年 前 因 意 外 不 幸 去 世 》

□ 亞   文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