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一 次 我 被 邀 請 到 一 個 長 者 義 工 獎 勵 計 劃 的 訓 練 課 程 中 主 講 長 者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的 意 義 , 在 座 的 是 一 群 義 務 工 作 經 驗 豐 富 的 長 者 , 個 個 慈 祥 和 靄 、 精 神 奕 奕 。 我 問 他 們 為 甚 麼 會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呢 ? 他 們 異 口 同 聲 說 是 本 一 顆 愛 心 , 想 幫 助 一 些 有 需 要 的 人 。 有 些 告 訴 我 是 因 為 退 休 後 空 閒 時 間 太 多 , 做 義 工 可 以 消 磨 時 間 及 認 識 多 些 新 朋 友 。 但 長 者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的 意 義 又 豈 止 於 此 呢 ? 他 們 的 付 出 對 於 社 會 是 有 經 濟 效 益 的 。

    首 先 長 者 當 義 工 真 的 能 夠 服 務 有 需 要 的 人 。 眾 所 週 知 , 社 會 服 務 長 期 以 來 都 是 人 手 不 足 , 社 會 服 務 的 工 作 員 工 作 量 繁 重 , 長 者 義 工 就 能 給 予 很 大 的 幫 助 。 例 如 老 人 中 心 外 出 旅 行 , 若 果 不 是 長 者 義 工 協 助 秩 序 或 參 扶 體 弱 者 上 落 , 工 作 人 員 根 本 無 法 全 面 的 照 顧 參 加 者 。 年 前 紅 十 字 會 的 醫 院 流 動 圖 書 車 因 為 在 平 日 下 午 未 能 招 到 義 工 協 助 而 面 臨 結 束 , 但 後 來 找 來 了 一 班 熱 心 的 長 者 , 服 務 又 可 以 繼 續 , 住 院 的 病 人 又 可 以 得 到 慰 問 及 可 借 圖 書 解 悶 。 有 很 多 體 弱 獨 居 的 長 者 經 常 能 有 人 上 門 慰 問 , 也 是 全 靠 一 群 熱 心 的 長 者 義 工 。 因 為 有 長 者 義 工 的 協 助 , 我 們 才 可 以 用 現 有 的 人 手 去 推 行 多 元 化 的 服 務 , 其 實 是 減 低 了 服 務 的 成 本 , 為 政 府 慳 了 錢 !

    另 一 方 面 , 長 者 當 義 工 , 因 為 保 持 忙 碌 , 身 體 繼 續 勞 動 , 是 很 好 的 鍛 練 身 體 方 法 , 能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 而 且 日 子 過 得 充 實 , 無 暇 胡 思 亂 想 , 到 完 成 服 務 時 更 有 一 份 滿 足 感 , 覺 得 雖 然 年 老 卻 仍 然 十 分 有 用 , 而 且 助 人 為 快 樂 之 本 , 見 到 自 己 能 令 別 人 的 生 活 過 得 更 好 , 自 然 心 滿 意 足 , 快 快 樂 樂 。 當 義 工 令 長 者 身 心 都 健 康 , 於 是 他 們 便 減 少 使 用 醫 療 及 社 會 服 務 , 直 接 減 輕 政 府 的 負 擔 。

    長 者 當 義 工 一 方 面 能 貢 獻 社 會 , 一 方 面 由 於 毋 須 接 受 社 會 服 務 , 這 樣 一 來 一 回 , 這 豈 不 是 長 者 義 工 對 社 會 有 經 濟 效 益 ?

□ 梁 燕 燕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