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 友 寄 來 的 聖 誕 卡 , 有 「 聖 誕 快 樂 , 新 年 進 步 」 的 祝 詞 , 令 我 想 到 「 一 年 之 計 在 於 春 」 的 老 話 。 新 年 開 始 , 正 是 該 計 劃 如 何 「 進 步 」 的 時 刻 。 「 進 步 」 當 然 該 有 「 目 的 」 , 不 然 無 以 測 度 是 否 有 進 步 。 目 的 人 人 不 同 , 有 人 的 一 年 大 計 是 如 何 財 源 廣 進 , 有 人 只 求 平 安 健 康 。 愛 讀 書 的 朋 友 則 每 年 計 劃 要 看 幾 本 名 著 。

    我 也 曾 每 年 作 過 讀 書 計 劃 , 慚 愧 得 很 , 從 來 沒 有 完 成 計 劃 。 因 此 想 起 r . w . 史 蒂 文 生 說 的 : 滿 懷 希 望 在 旅 行 勝 過 到 達 目 的 地 。 將 它 曲 解 以 喻 自 己 的 讀 書 。 滿 懷 希 望 拿 起 一 本 書 翻 翻 , 也 許 勝 過 看 完 後 的 心 情 吧 ? 不 過 , 史 蒂 文 生 此 語 後 面 接 說 真 正 的 成 功 在 勞 動 ── 在 你 滿 懷 希 望 向 前 進 的 努 力 。 要 努 力 , 才 有 新 年 進 步 。


□ 阿   五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