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 事 無 奇 不 有 , 天 天 新 款 絕 不 出 奇 。

    年 老 孤 獨 , 老 來 無 子 、 子 女 遠 遷 他 方 或 不 孝 , 確 是 對 長 者 而 言 , 一 個 難 耐 的 事 實 。 如 何 彌 補 這 缺 陷 , 以 滿 足 一 時 之 空 虛 , 一 嚐 天 倫 之 樂 呢 ?

    現 在 , 年 老 寂 寞 的 日 本 人 只 需 打 個 電 話 , 「 租 用 一 個 家 庭 」 便 可 享 受 家 庭 溫 暖 的 一 面 。

    提 供 此 虛 假 天 倫 樂 的 出 租 家 庭 服 務 的 公 司 設 在 東 京 。 據 該 公 司 總 裁 說 , 談 公 司 於 九 二 年 二 月 創 辦 此 服 務 後 , 生 意 甚 佳 , 客 人 需 願 支 付 近 萬 港 元 的 費 用 , 仍 需 等 候 才 可 有 合 適 的 「 子 女 」 或 「 孫 兒 」 。

    惠 顧 此 公 司 的 日 本 老 人 , 是 會 按 其 需 要 , 要 求 該 公 司 職 員 扮 演 其 子 女 、 媳 婦 或 孫 兒 之 餘 , 還 會 要 求 演 員 穿 著 其 家 人 慣 常 穿 著 的 服 裝 及 有 著 他 們 的 嗜 好 。

    獲 派 工 作 的 演 員 未 入 職 前 , 必 須 受 過 有 關 特 別 訓 練 , 例 如 如 何 了 解 老 人 的 心 理 、 需 要 、 溝 通 之 道 及 甚 至 扶 抱 技 巧 等 ; 例 如 客 戶 喜 歡 旅 遊 , 她 所 租 用 的 「 女 兒 」 就 必 須 是 此 方 的 喜 好 者 , 能 與 「 母 親 」 大 談 周 遊 之 樂 。 如 此 悉 心 安 排 , 難 怪 有 些 顧 客 都 說 租 來 的 「 兒 女 」 更 勝 親 生 呢 。

    該 公 司 其 中 的 一 名 演 員 說 , 聘 用 他 們 的 老 人 都 有 親 生 子 女 , 但 因 工 作 關 係 往 往 遠 遷 他 方 謀 生 , 加 上 工 作 繁 忙 , 對 父 母 不 夠 關 心 , 好 幾 個 月 或 甚 至 數 年 亦 未 探 望 。

    另 方 面 , 子 女 不 孝 或 關 係 不 佳 , 一 嚐 與 他 們 的 好 友 般 , 有 一 溫 馨 熱 鬧 的 家 庭 氣 氛 , 或 滿 足 擁 有 作 為 父 母 的 經 驗 , 也 是 至 佳 心 理 平 衡 。

    花 這 麼 多 錢 換 來 片 刻 歡 樂 , 值 得 嗎 ? 六 十 九 歲 的 鈴 木 夫 婦 就 認 為 花 得 絕 不 冤 枉 。

    鈴 本 夫 婦 有 三 個 女 兒 , 但 一 直 渴 望 有 個 兒 子 , 於 是 租 了 一 個 兒 子 、 媳 婦 和 孫 兒 共 度 周 末 。

    鈴 木 先 生 說 : 「 整 個 過 程 是 如 此 的 逼 真 , 使 我 有 如 有 一 個 親 生 的 兒 子 。 」 鈴 木 太 太 則 說 : 「 扮 演 媳 婦 的 向 我 訴 說 家 中 瑣 事 , 教 養 兒 子 的 問 題 , 這 正 是 奶 奶 最 常 聽 到 的 話 , 真 使 我 感 受 到 那 種 溫 暖 。 」

□ 文   照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