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代 轉 變 , 現 已 較 少 老 人 家 跟 子 女 、 孫 兒 同 住 , 即 使 同 住 , 彼 此 關 係 也 未 必 十 分 密 切 , 相 比 數 十 年 前 , 老 人 家 已 不 再 是 家 庭 的 骨 幹 成 員 或 「 權 力 份 子 」 。 身 為 老 弱 的 一 群 , 不 少 大 概 正 在 等 待 兒 孫 的 探 訪 或 關 注 。 現 今 社 會 生 活 忙 碌 , 年 青 一 輩 不 免 拼 命 進 修 或 工 作 , 賺 取 金 錢 或 開 拓 前 途 , 那 有 時 間 敬 老 ?

    很 多 老 人 家 也 明 白 實 況 , 不 會 對 後 生 一 輩 作 出 太 多 要 求 。 黃 安 婆 婆 便 為 一 例 子 。 她 說 : 「 他 們 都 忙 嘛 ! 端 午 節 的 時 候 我 拿 粽 給 一 個 孫 兒 吃 , 我 逗 留 了 一 陣 子 便 離 開 , 他 沒 有 跟 我 說 幾 句 話 呢 ! 」 退 休 文 員 黃 伯 一 直 很 喜 愛 他 的 長 孫 , 小 時 候 他 的 父 母 將 他 交 給 黃 伯 撫 養 , 以 便 出 外 工 作 。 黃 伯 還 很 清 楚 記 得 當 他 四 歲 時 因 哮 喘 發 作 而 被 送 入 院 醫 治 。 一 天 他 發 現 他 不 見 了 , 病 床 卻 收 拾 好 , 便 很 驚 怕 。 幸 好 正 當 他 轉 身 的 時 侯 , 才 見 孫 兒 站 在 房 門 口 。 黃 伯 述 說 此 舊 事 時 , 充 滿 感 情 , 彷 彿 是 昨 天 才 發 生 。 可 想 而 知 , 他 是 十 分 關 注 這 位 現 時 廿 歲 , 正 忙 於 讀 大 學 的 外 孫 。 「 現 時 很 少 跟 他 見 面 了 , 黃 伯 淡 然 地 說 。 「 總 之 從 他 父 母 口 中 得 知 他 平 安 便 算 好 。 」 他 還 有 其 他 數 個 孫 兒 , 但 也 不 打 算 和 他 們 建 立 很 親 密 的 關 係 , 因 他 不 想 加 重 他 們 負 擔 。 「 他 們 說 兩 代 之 間 必 須 要 互 相 忍 耐 , 彼 此 思 想 又 不 同 。 」 黃 伯 道 。

    另 一 位 長 者 陳 女 士 對 她 的 孫 兒 則 是 失 望 多 於 一 切 。

    她 埋 怨 地 說 : 「 大 概 我 和 我 的 老 伴 死 了 , 他 們 也 不 知 道 。 」 她 坦 言 渴 望 子 女 跟 孫 兒 多 些 到 她 家 裡 坐 。 「 以 前 我 常 弄 飯 給 孫 兒 吃 , 又 送 其 中 一 些 返 學 。 現 在 祗 有 一 名 孫 女 對 我 們 特 別 好 , 常 給 我 們 電 話 或 同 我 們 出 外 。 」

    當 然 還 有 很 多 其 他 老 人 家 跟 陳 女 士 一 樣 , 心 中 充 滿 失 望 , 又 生 氣 後 生 一 輩 對 她 的 冷 淡 對 待 。 但 事 情 是 否 一 定 是 這 樣 呢 ? 一 些 老 年 學 者 提 醒 長 者 們 可 作 主 動 , 不 要 拘 泥 於 傳 統 觀 念 , 認 為 應 由 後 生 主 動 邀 請 他 們 外 出 或 和 他 們 接 觸 。 相 反 , 他 們 可 撥 電 話 給 孫 兒 , 以 示 關 心 或 增 強 溝 通 。 同 時 為 避 免 生 活 枯 燥 , 更 可 參 加 專 為 老 人 而 設 的 活 動 , 以 增 加 生 活 情 趣 。 當 然 建 立 一 個 敬 老 的 環 境 , 實 是 社 會 人 士 應 留 意 的 。 如 明 愛 牛 頭 角 社 區 中 心 的 社 工 李 慧 瓊 小 姐 表 示 : 「 現 今 的 人 太 專 注 於 自 己 的 事 情 了 , 不 論 是 工 作 或 學 業 。 我 想 人 們 該 學 習 多 關 心 別 人 。 」

□ 趙 麗 賢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