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港 地 少 人 多 , 租 金 高 昂 ,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事 實 。 退 休 人 士 欲 要 有 一 理 想 的 居 住 環 境 , 非 要 付 出 高 昂 的 租 金 不 可 。

    另 一 方 面 , 在 本 港 院 舍 供 求 不 足 的 情 況 下 , 需 要 院 舍 服 務 的 長 者 , 往 往 要 苦 候 三 數 年 , 方 可 有 一 理 想 的 「 歸 宿 」 地 。

    事 實 上 , 與 中 國 內 地 比 較 , 本 港 的 消 費 實 在 太 高 , 退 休 人 士 倘 以 有 限 的 積 蓄 , 或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們 回 鄉 後 , 每 月 可 供 使 用 的 金 錢 , 實 在 「 高 額 」 及 見 「 富 裕 」 , 故 相 信 選 擇 一 較 佳 的 居 住 地 方 以 作 終 老 者 將 大 有 人 在 。

    據 資 料 顯 示 , 隨 著 九 七 回 歸 後 , 中 港 兩 地 交 往 將 更 頻 密 , 加 上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 長 者 對 居 住 需 要 將 日 漸 增 加 , 故 廣 東 省 副 省 長 李 蘭 芳 日 前 表 示 , 她 們 會 積 極 研 究 建 立 港 式 的 老 人 院 , 招 收 香 港 長 者 返 內 地 渡 晚 年 , 以 解 決 一 些 子 女 乏 力 照 顧 或 無 依 的 長 者 居 住 需 要 。

    鑑 於 近 年 廣 東 省 經 濟 飛 騰 , 香 港 人 的 參 與 及 功 勞 , 實 在 不 可 磨 滅 , 故 如 何 吸 引 港 人 倒 是 最 為 重 要 。

    故 李 副 省 長 指 出 , 有 關 方 面 在 廣 東 省 籌 建 港 式 老 人 院 時 可 獲 优 惠 辦 理 , 與 所 屬 的 市 、 縣 田 土 局 及 民 政 部 門 等 磋 商 合 作 , 相 信 有 關 問 題 是 很 容 易 獲 通 融 及 解 決 的 。

    而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亦 表 示 , 該 署 正 研 究 向 國 內 廣 東 省 有 關 安 老 院 舍 買 位 , 安 排 本 港 部 分 輪 候 院 舍 的 長 者 到 內 地 居 住 , 以 期 能 紓 緩 宿 位 不 足 的 壓 力 , 以 藉 配 合 欲 回 鄉 定 居 的 長 者 需 要 。

    梁 建 邦 稱 , 國 內 有 關 的 院 舍 質 素 不 比 本 港 私 營 院 舍 遜 色 , 而 且 地 價 便 宜 , 面 積 廣 闊 , 環 境 較 佳 ; 而 且 薪 酬 又 低 , 人 手 比 率 較 多 , 故 港 府 正 研 究 向 廣 東 省 的 院 舍 要 求 預 留 宿 位 事 宜 , 俾 可 轉 介 長 者 入 住 。

    至 於 港 人 患 病 或 入 院 接 受 廣 東 省 的 國 家 醫 院 治 理 時 , 廣 東 省 衛 生 廳 廳 長 黃 道 慶 表 示 , 目 前 港 人 所 付 的 診 費 是 較 內 地 人 士 高 出 近 倍 , 而 內 地 同 胞 每 年 是 可 以 享 受 國 家 的 大 量 醫 療 補 貼 , 港 人 倘 欲 接 受 有 關 醫 療 的 待 遇 , 相 信 有 待 「 九 七 」 後 將 會 陸 續 有 一 共 商 解 決 的 安 排 。

    有 關 人 士 提 議 , 現 時 正 開 始 拓 展 的 內 地 醫 療 保 險 計 劃 , 保 障 港 人 到 內 地 遇 意 外 時 , 可 出 示 預 先 購 買 的 醫 療 保 險 咭 , 以 解 決 付 款 問 題 , 有 意 移 居 內 地 的 長 者 實 可 效 法 。 相 信 此 確 有 待 當 局 的 進 一 步 研 究 。

    故 無 論 你 經 濟 條 件 如 何 , 倘 有 回 鄉 長 住 意 圖 , 深 信 除 居 住 環 境 外 , 醫 療 費 用 亦 是 必 要 考 慮 之 列 。

□ 梁 寶 麗

簡介 | 今期主題 | 目錄 | 其他各期 | 讀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