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春節

* 徐天俠 | 2010年04月

(一)

  春節,源遠流長,是中國人最重視的佳節。凡是有華人的地方,每年從農曆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都會洋溢著濃烈的節日氣氛。

  從我有記憶起,每年都盼著過春節。因為有新衣穿,有很多零食吃,正月十五元宵節還有五顏六色的花燈,有“蚌殼精”跳舞…。

  七十有餘的我仍與幼時一樣盼著過春節,願望卻明顯不同。相反要特別注意食宿。如不要多吃,不要少睡,不要過於激動,不要…哎呀,限制多多,真有點掃興。不過,那種盼望的喜慶心情,卻始終如一。

  今年農曆年三十是公元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仍在小女兒家過,因她家有家務助理幫忙,有鋼琴,便於孩子們表演餘興。

  大女兒盧洪每年都會帶著孩子來香港和我們團聚。今年也不例外,不過大孫女繼湘不會來。孩子大了有自己的安排,說要抓緊假期打工賺錢。理由很充份,通個電話算了。

(二)

  今年團圓飯夠氣派,有兩桌。孩子多了坐不開,只得多設一席。

  香噴噴的菜餚既豐富,款式又多:什麼北方水餃,印度咖哩,廣東燒味,潮州小炒…等等,當然最受歡迎的還是親家做的上海家鄉菜。

  雖然每年的團圓飯都是一邊吃喝,一邊傾偈談笑,但那種獨特的家庭溫馨卻不是其他場合能享受到的。正是這個家庭溫馨將四面八方的親人凝聚在一起,農曆年三十團圓飯的古老習俗得以保持。

  前幾年家庭春節晚會的主角是繼湘和天方。為了湊興,我和賢楝或小剛會跳拉丁舞。到第三個孫女愛美莉會說話了,即主動地加入了表演行列。有一次天方分別用普通話、英語朗誦完,愛美莉從嫲嫲的腿上驅溜下來站在客廳的表演區,嘰哩呱啦地一會用英語,一會用廣東話朗誦她會講的幾句:「媽咪、爹哋,抱抱、睇睇、飲水…」點點這,指指那。說完,又學著表姐似模似樣地給大家鞠了個躬。看到我們開心地笑,她卻睜著圓溜溜的大眼眨巴眨巴,撲入媽咪的懷中躲藏起來。

  現在愛美莉已是一年級小學生,鋼琴已通過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三級的考試,同時又在學小提琴,她父母說是為了參加學校的管弦學隊。愛美莉現在有個可愛的弟弟―—勞倫斯,也在學鋼琴,女兒女婿對這兩個孩子展現出來的音樂天份很是得意。今天是他們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大家都拭目以待。

(三)

  家庭文藝晚會正式開始了!天方和愛美莉各自用普通話、英語朗誦了詩和故事。弟弟也不亦弱,分別用英語和廣東話背誦了兒歌。

  輪到鋼琴表演了,誰第一個彈?在表姐妹正互相推讓之時,弟弟卻坐到了鋼琴前。晚會主持(女婿)宣佈:「由小到大,勞倫斯第一個彈、接著是愛美莉、天方最後。」

  弟弟等他爹哋說完,由琴櫈上驅溜下來,站在琴旁,面對著我們觀眾,左手放在琴上,右手掌貼在胸下,一臉嚴肅的表情向觀眾注視了一下,微微鞠躬,接著就坐上了琴櫈,兩手平放在腿上,並不開始彈奏。大家正在納悶,聽到主持人鼓起了掌,大家明白了,原來是等待觀眾的歡迎。大家熱情地使勁鼓掌,連我這個最愛笑的婆婆都忍住了笑,大聲而認真地呼喊著:「歡迎勞倫斯表演。」

  愛美莉彈奏了自己最得心應手的樂曲。天方彈的是準備考“演奏級”的曲目。她順暢多變的指法,娓娓動聽的樂聲就似春天清澈的小溪裡,涓涓流水的潺潺聲。

  壓軸的節目是姐弟倆的小提琴和鋼琴合奏。愛美莉用英文報了演奏的曲目:“MARY HAD A LITTLE LAMB”。弟弟用普通話又說了一次: “瑪麗有一頭小羊”。

  看到女兒,女婿臉上那驕傲又緊張的表情,我明白他們在兒女的教育上,確實費了心機、下了功夫。

  兩個孩子嚴陣以待,聽到爹哋「一、二、三」的口令立即開始演奏。

  才聽了幾個小節,我就忍不住要笑了。小提琴那嘎吱嘎吱拉鋸似的聲音和著鋼琴的生硬節奏,再看看兩個小演奏家認真又醄醉的模樣…哎喲…這情景實在太奇妙,大可樂了。我捂著肚子急忙躲在小櫃的側邊偷偷地笑起來。

  女兒走過來,輕輕問:「哪兒不舒服?」

  我極力控制自己,在忍不住的偷笑中,斷斷續續地說:「哎喲…肚皮…都…都快笑破了…。」從我邁入“老人”行列後,第一次開心地笑到忘乎所以的地步。因我知道老人最忌諱這種笑。心肌梗塞、腦溢血、中風等等都有可能在這種忘形的笑聲中發生。所謂的樂極生悲吧!

  我坐在女兒搬來的椅子上稍為平靜地擦著笑著出來的眼淚。正好“動人”的演奏結束了,孫兒孫女跑過來,有點驚詫地問:「婆婆你哭了?」

  我一手摟住一個孩子,笑著說:「你們演奏得好,婆婆高興…」

  倆個孩子開心了,天真地笑著說:「哈哈…爹哋、媽咪!婆婆高興得哭了!」

  這個春節又過去了,可家庭的溫馨卻會一直伴隨著我…。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