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士十年」回顧

* 黃翠雲 | 2013年11月

  2003年我與老伴已定居台灣台中市,那年三月中,幼女夫婦帶子女回港辦理香港身份證和護照。返台後一星期幼女及孩子先後有發燒感冒,此時期正值世紀病毒 — 「SARS」令人談虎色變,它像一股旋風,鬧得滿城風雨,整個台灣社會籠罩在焦慮恐懼、動盪不安的陰霾中,有如大禍臨頭,人人自危!醫生問診時,知道曾到香港疫區便提高警覺,要留院檢查是否受感染,此消息令我們吃驚,整夜難眠。

  翌日下午,衞生所派員來家了解,給我們每人一張「居家隔離通知書」,兩星期無必要不要外出,必要時一定要戴口罩,並給我們漂白水消毒家居,教我們如何防治。留院檢查的兩天後出院,均無染病症狀,依規定仍需居家隔離十四天。

  因為一地虛驚,令我們一家人遭「居家隔離」,不禁感慨良多。「閉關」式的日子連唯一的晨運活動也沒有了,好像生活在絕對寧靜的空間。好不容易解除了,再度踏出家門,我們心理上有被歧視、冷漠以待的預感,但都是過慮了,鄰居的人情味多的是呢。大樓管委會和全體住戶致送的慰問卡,每天都有朋友們的電話來關切,有送鮮花的、蛋糕的、水果的,溫暖了我們落寞的心!

  多天不曾踏足的公園,樣貌依然,但我們卻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歎!過去每天都會碰見的鄰居,面善而不認識的公園常客,依舊招手點頭,說聲「早安」,默然相視時,心照不宣的 — 我們又相逢了!無言的樹木,一樣蒼翠的蔭蔽著步道,陪伴著早起的「客人」,享受清晨的快樂時光。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