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好體質》

* 陳一元 | 2012年05月

  本書是近期較受大眾歡迎的藥膳食療參考專書,作者針對本港8大都市病: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熱氣乾燥、食滯胃痛、暑熱濕重、手腳冰冷、血虛體弱、工作過勞、咳嗽喉痛,製作了80道居家必備藥膳,簡單實用,配以精美鮮明圖片,因而讀者十分受落。

  作者洪萼,是資深記者。她從小身體就多小問題,到出來工作獨居,少了母親的愛心湯水,問題就更多了。不時感冒咳嗽、食滯腹瀉、熱氣生瘡,一到冬天抵抗力奇差,手凍腳凍之餘,幾乎半個月就傷風感冒一次,苦不堪言。

  和很多人一樣,她也是從小看西醫長大。她認為,西醫不是不好,只是熱氣、疲倦、濕重、暑熱沒胃口、抵抗力差等問題,都是西醫處理不來的。這幾年,因為工作關係,她得到很多中醫師指點,發現很多身體的小不適,不需特地去看中醫飲苦茶,一些很簡單的藥膳或藥茶就已經可以解決,副作用少之餘,更可以同時調理體質,減少患病的機會。

  《吃出好體質》就是她這幾年彙集身邊中醫與好友的驗方,加上自己多年做藥膳的心得,撰寫而成。一般的藥膳都是以煲湯為主,不過香港人的工作日益繁忙,一家聚首飲碗靚湯的時間買少見少;因此,她將不少藥膳改成只需沖泡沸水即可的茶飲,或是簡單易製的粥,甚或是甜品、小吃、藥酒,希望可以為藥膳加多點新意,更切合香港人的需要。

銷售地點:各大書局、香港中醫藥保健協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