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 婆婆的成就感

*徐天俠 | 2010年12月

(一)
  孫女比孫兒只大兩歲,這年齡差距沒有代溝,能平起平坐地玩耍,有時還會搶玩具,爭着要媽咪抱抱。特別是媽咪出門公幹後回到家,經常會爭得你哭我叫。

  姐弟倆感情還很深厚,家姐上幼稚園,細佬又要跟着去,每天都送家姐到幼稚園門口。幼稚園辦活動,如要家長參加,我們都會把細佬帶上。這倒好,一看到家姐,就拽着不放,像跟屁蟲似的:家姐上台表演,他也蹭上去了;家姐喝水,他也要喝;家姐坐哪兒,他非要一起坐,有一次家姐旁邊一位小朋友去了洗手間,細佬立即佔了他的位子,美滋滋地坐家姐身旁。那位小朋友回來了,細佬就是不讓,家姐也幫着攔住不讓那小朋友坐。老師看見了,走過來說:「他小,你就讓他坐在家姐旁邊吧!」牽着那孩子坐在後面的空位上,才解決了矛盾。

  細佬終於可以與家姐一起上幼稚園了。每次都是看到家姐進了大班的課室,才肯進去自己的小班。每遇到不順意的事,就會溜出來找家姐。老師們也挺體諒孩子的心情,每次都讓他留在家姐身邊,直到他自覺自願地回到班裡。

  他爸、媽發現了細佬過於依賴家姐,幼稚園的老師也提出了這個看法,經過探討商量,認為需要培養細佬的獨立性,逐漸加強他的自信心。

  節假日,如星期日,以前是帶兩個孩子一起去中央圖書館參加活動,聽故事、做遊戲。每次家姐舉手回答問題,細佬也會舉手;家姐上台做遊戲,細佬也會跟着去。現在,兩人各自帶領一個孩子,有意讓姐弟倆分開活動。

  女兒單獨帶細佬去中央圖書館聽英文故事,學小朋友們一起玩耍、做遊戲。開始幾次,細佬不知所措,不舉手,也不跟小朋友們玩,在媽咪和主持人耐心鼓勵下,慢慢增加了一點自信,開始舉手回答問題。

  為了讓孩子合群,培養團隊精神,女婿給細佬報了個合唱團的活動。

  細佬要面對一個新的變化,家姐上小學了。頭一個星期,細佬一人上幼稚園,失魂落魄似的,有時還要賴不肯去。他爹、媽也下定决心,不管他怎麼哭、叫、懇求都不鬆口,一定要去幼稚園。日子長了,慢慢也適應了。


(二)

  細佬已經是幼稚園低班的學生了,可是從未單獨上台表演過,更没有參加過個人的比賽活動。家姐在他這個年紀已是〝老演員〞了,而且是各種比賽活動的常客。

  為了培養細佬的自信心,給他報了學生英語和普通話的朗誦比賽。經過幾個月的訓練,比賽的日期終於來了。

  英語朗誦比賽於2010年5月12日10:40-11:30AM在上環文娱中心演講廳舉行。不巧的是女兒又出門公幹,女婿仍是事忙不能抽身。比賽前一晚,女婿跟我商量時,我雖毫不猶豫地一口答應,晚上卻失眠了。在床上翻來覆去,頻繁地起來上洗手間,把丈夫也吵醒了。他太了解我,知道一定有什麼煩惱事睡不着才會這樣。我告訴他:「明天孫兒比賽,我的壓力很大……」

  丈夫嘟嚷着:「孫兒比賽,你有什麼壓力……睡吧,大半夜了。」

  我蹭地坐起來:「如果他哭着不肯上台怎麼辦?」

  丈夫打了個哈吹,睡眼惺忪地,〝嗨,你自己演了半輩子兒童,又導演過兒童片,能難倒你?睡吧,睡吧,養精蓄銳……〞

  丈夫提點得對,不用過於擔心,現場充份發揮,隨機應變,別硬逼迫他,讓孫兒覺得婆婆跟他家姐一樣,是他的依靠,讓他有安全感。總之,絕不能讓他哭鼻子,一哭就會完了,一定要幫他突破這第一次的單獨上台。對!和言細語,用軟的……想着想着,進入了夢鄉。

  我們坐在演講廳的第三排正中。没多久,大會宣佈1至20號的小朋友到舞台右側集合,按號準備上台。

  孫兒是13號,別的孩子陸陸續續都去了。孫兒嘰嘰歪歪不肯去。我没有勉強他,讓他在我身邊多呆一會兒吧!

  比賽正式開始。第一位朗誦結束,我和台下的家長觀眾一樣熱情鼓掌,孫兒也跟着鼓掌。我用普通話問他:「朗誦得很好,是嗎?」他點點頭。

  到第四位朗誦完,孫兒拽拽我,對我笑笑。我問他為什麼笑。他對着我耳邊說:「聲音太小。」

  我也湊近他耳根說:「到時候你大聲點。」

  他學着他爸平時答應或確定什麼事的口氣,老三老四地答道:「嗯哼!」

  又有兩位小朋友朗誦完,我提醒孫兒應該到台側去排隊。他不情願地望着我。我說婆婆跟你一起去,牽着他來到集合點。

  負責安排小朋友上台的老師和藹地拍拍孫兒的肩,並不急於要去排隊,讓我們坐在旁邊的位子上等。

  第10號已經上台,還有兩位就該孫兒了,到時候他拽着我不肯去,怎麼辦?不行,該讓他適應一下獨自排隊。我小聲請老師把孫兒牽去排隊,自己卻迅速溜回到原來的位子。

  我面對台中,一動不動地端端地坐着,讓孫兒看到我正全神貫注地聽台上的小朋友朗誦。其實,我緊張得心蹦蹦跳,提醒自己臉不要轉過去,絕不能正面看他,絕不能和他對上眼。只極力將眼珠轉往右側窺視,果不其然,孫兒正伸着脖子朝我邊望。他要是知道我正在看他,到時鼻子一酸,眼睛一紅,小咀一撇,〝哇〞地一聲哭起來,那可就慘了。

  第11號朗誦完畢,我熱情鼓掌。12號朗誦開始,我仍裝着聚精會神地欣賞,結束後,我比別人更起勁地拍手以掩飾緊張的心情。

  老師宣佈:13號,厲家銘小朋友。我仍一動不動地端坐着,屏住呼吸,就怕有什麼異常發生……。啊哈,孫兒不用老師牽,自己走上台,到台中央,又低頭看看兩腳踩的位置,不慌不忙地將腳挪到黃色叉叉上。聽到鈴聲一響,他對觀眾鞠了個躬,說:「My name is厲家銘。」

  我記得練習時没有自報姓名這句,可能聽到別的小朋友這麼說,他也學着說了。報完朗誦的題目:「My bird」和作者姓名,便開始朗誦正文。由頭到尾沒打揢兒,很流暢,聲音不及個別孩子大,但也不算太小,比引他發笑的那孩子好多了。待他朗誦完,我使勁鼓掌,等他回到我旁邊的位子,我對他豎起大姆指,由衷地稱讚道:「好,非常好!你是婆婆心目中的冠軍!」孫兒腼腆地笑了。

  孫兒的英語朗誦雖然只得了80分,我卻像得了大獎似的高興,因為在我這位婆婆的陪同下,孩子在克服膽怯、加強自信的道路上,成功邁出了一大步。

(三)

  5月20日下午5:10-5:40 pm,在九龍,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禮堂,舉行學生普通話朗誦比賽,為了孫兒能再次順利地單獨上台朗誦,我主動請求陪同。另外,我也擔心女兒女婿也可能會搞砸了,如果弄得孫兒哭而不願上台朗誦,豈不是前功盡棄?

  在等待的八天,女兒女婿加緊訓練孫兒,隔天晚上,他們就讓孫兒在電話裡朗誦給我聽。每次都有新的進展,特別是吐字歸音。

  以前孩子說普通話,咀裡總像含着個棗核,現在算是吐出來了。齒音和唇音大部份也能分清,現在說出的詞句清晣很多。

  對孫兒具體文章的朗誦我並不擔心,還是他的膽怯讓我不安。12日那天的英語朗誦比賽,他的表現,我反覆回味檢驗,思前想後,總結出兩條:一. 在朗誦現場,不要給他壓力。二. 給他安全感,他自己上台朗誦,婆婆在台下會一直陪着他、看顧他。

 在禮堂外,辦完報到手續,我們看到有的家長在幫小朋友背誦文章。我不經意地問孫兒:「你不用練習了?對吧?」

  孫兒很自信地:〝嗯哼〞了一聲,想了想又說:「我不會做動作。」

  英語朗誦比賽時,孫兒確實一個動作都沒有,連簡單的手勢都沒做。他父母可能也只想他能走到台上,背誦出全文就夠了。今天孫兒主動說出自己不足之處,說明他已上昇了一個層次,這是可喜的苗頭。

  我是否要教他動作?不行,要教他也不應該是現在,臨陣磨槍會適得其反,給他增加新的負擔。要堅持現場不給他壓力的原則。我輕快地笑笑說:「沒有動作唔緊要,你已經朗誦得好好!」

  進入禮堂,我們坐在前面第四排的右側。台下第一排正中加放了一張桌子,一位是年輕的女老師,另一位歲數大的老師側面好面熟。我探出身子看了一下,原來是老友孫觀琳女士,她應該是這次普通話朗誦的評審了。這種場合,還是避嫌為好。

  年輕女老師宣佈比賽正式開始,要1-20號的小朋友到舞台的右側集合排隊,按次序準備上台朗誦。

  我們前面一排,已有小朋友扒在媽媽懷裡哭,不肯去集合。我緊張了,心撲通撲通地跳,如果孫兒也這樣哭,叫着不願走,怎麼辦?我裝着若無其事地問他;「你聽懂老師剛才說的話嗎?」孫兒認真地點點頭。

  我細聲細語地又問:「你是多少號?」

  孫兒笑了,不回答,只朝我扭轉身,指指貼在他胸前的號碼。

  我仍細聲地笑着說:「哦,19號,婆婆老糊塗了,忘了你的號碼……」

  老師又重覆宣佈了一次應集合的號碼。

  孫兒認真地對我說:「我哋去排隊……」拽着我走,主動要去集合,我稍稍鬆了口氣。

  我們來到集合的地點,孫兒鬆開我的手,輕輕命令道:「婆婆坐喺度!」指指旁邊的坐位,自己則去排隊。

  心裡盤算着,什麼時候回到我原來的位子?等等吧!現在不要觸動他那根膽怯的神經。我老老實實坐在孫兒命令我坐的那個位子上,我倆不時對一下眼,交換一個互相關照的眼神。

  16號的小朋友已經上台了,再過兩個號碼後,就該輪到孫兒朗誦,我還想照上次那樣,偷偷溜回原位。正立起身要走,突然響起急切的叫聲:「婆婆!」嚇得我一顫,又跌落在座位裡。

  孫兒跑過來按住我,着急地懇求道:「別走,別走!」

  我忙小聲地安慰他說:「婆婆不走,只是想挪挪挪位......」心裡慌恐得像揣了個小兔子,七上八下。我望着孫兒默唸道:「鼻子千萬別酸,眼睛千萬別紅,小咀千萬別撇……」

  老師過來了,親切地問孫兒:「要不要坐在婆婆旁邊?」

  孫兒扭轉頭望着老師笑笑:〝唔該!〞又回過來叮嚀道:「婆婆坐喺度,別走!」

  老師笑着輕輕說:「放心吧!我幫你睇住婆婆,不放她走。」

  聽到老師的話,孫兒安心地回到隊伍裡。

  我卻平靜不下來,後悔自己的魯莽行動增加了孫兒的壓力,差點壞了大事。餘下的幾分鐘實在難熬。50多年前,我在考長春電影製片厰時,在考場外等候宣佈復試者名單時,也没這麼緊張。

  〝……我叫厲家銘。〞孫兒清脆的聲音將我從恐懼的漩渦中喚醒。我看到一位身穿淺蘋菓綠長袖恤衫的孩子,端莊地站在台中央。

  〝毛毛蟲〞,這三個字說得多純正,咀皮子有力,〝蟲〞字的〝g〞音也很清楚…。

  聽完孫兒的朗誦,內心湧出一股強烈的情感。這感觸,不同於我以前塑造了一個角色,寫完了一篇文章那種一時的喜悅。而是,我覺着自己做好了一件大事……那種……對啦,這情感原來是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的成就感……婆婆的成就感!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