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節派發「平安米」活動

*** | 2017年08月

  每年農曆七月,香港不少潮人團體都舉辦盂蘭勝會,派發平安米,以發揚「祭祀祈福,布施四方」的精神。今年由各區盂蘭勝會團體主辦之派米活動將陸續於八月底至九月中舉行。政府在尊重傳統活動的同時,也考慮到不少長者或會到遠離住所的地區,又或長時間輪候等待領取平安米,故特別提醒主辦派米活動的團體,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保障市民健康和安全。

  同時,政府也與主辦團體磋商如何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派米活動,制定了派發「平安米」指引,希望活動能夠順利舉行,令所有參與活動人士、特別是長者,可以平平安安地把「平安米」帶回家。

預防中暑及曬傷措施

  鑑於近日天氣炎熱,市民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應該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防中暑和曬傷。一些較易中暑的人士,包括小童、長者、患病者(包括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及過胖人士,尤須小心。

  留意香港天文台公布最新的天氣預測和警告及紫外線指數,在戶外時須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帶備並補充足夠水分,避免出現脫水情況。
穿著淺色而長袖、不束身和通爽衣物,以減少吸收熱力、方便排汗和散熱。
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
當紫外線指數高企(6或以上)時,市民可考慮戴上闊邊帽子或撐傘、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戴上可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和使用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當紫外線指數再上升時需加強以上措施。

  長者亦應留意天氣情況,尤其是天雨關係地面濕滑,應穿著鞋底採用防滑物料的鞋履,慎防跌倒。

政府向盂蘭勝會團體發出指引

就今年的盂蘭勝會派米活動,政府會向有意舉辦活動的團體發出指引,內容包括︰
派發的「平安米」每包重量必須在一公斤或以下;
禁止派發現金、利是和其他禮物;
主辦團體必須購買足夠的第三者責任保險;
主辦團體應適當地在場內提供座位、遮蔭避雨的地方、急救服務和後勤支援(例如帳幕和流動廁所);
主辦團體應考慮僱用護衛員協助控制人群;以及
主辦團體應安排義工協助派米,以確保活動能夠順利舉行。

  此外,政府已經與社會福利界達成共識,盂蘭勝會團體在有需要時,可聯繫非政府機構就派米活動提供協助,例如識別區內特別需要協助的長者,包括年老體弱、乏人照顧、健康欠佳的長者,並組織義工隊,協助把米包派發到他們的家中。

家人應留意長者健康狀況

  除制定指引以改善派米活動的秩序外,政府呼籲長者在輪候「平安米」期間,遵守秩序和留意周圍環境,注意個人安全、衞生和健康狀況;同時也希望長者的家人留意及關心家中老人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宜參與派發平安米活動。

- 完 -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