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常見中成藥使用指南》

* 陳一元 | 2012年06月


  近年來,香港的中醫中藥發展十分迅速,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使用中成藥治病。本港在2010年12月起正式實施中成藥註冊制度,對市民多了一重保障;然而,這並不足夠。

  走進藥房,已申請註冊的中成藥成千上萬,且越來越多。雖然療效都經過確定,成份都經過檢測,可是,哪種才適合我?這仍是消費者使用中成藥防病、治病上的一大難題。即使詳看每種中成藥的說明書,可能還是一知半解。在這情況下,若隨便選一隻來用,藥不對證的風險自然很大。

  例如,三種同是用於感冒的中成藥:銀翹解毒片、小柴胡湯丸、玉屏風散,都是來自經過千百年使用證明具有實效的方劑,可是「該何時使用」才是最重要的。若使用的時機不當,吃了可能完全無效。更有些中成藥,雖然主治同一類病證(症),但所針對的寒熱、虛實不同,誤用了還會有反效果。

  以上種種要點,實在是使用中成藥治病能否奏效的關鍵,但單靠看說明書,往往未必看得出當中最重要的分別。於是,作者唐永祥副教授蒐集大量資料,加上他20餘年的臨床使用經驗,撰寫本書。

  唐教授除了每天在廣州教學、行醫,每周末還不辭勞苦到香港,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執教鞭,多年來以講解清晰,趣味實用兼備而深受學生歡迎及愛戴;他又每期為《中藥醫緣》雜誌撰寫專欄及專稿,讓讀者多了解中醫藥,吸收保健知識,自然受用不盡。

  他對於中成藥的使用尤有心得。事實上,國內醫院早已盛行使用中成藥,因此在本書中,你可看到唐教授對每種藥的療程、藥量控制,哪些藥可按病情酌量增減、哪些藥不宜長期服食等,均有獨到經驗,絕非一般藥物說明資料可比。對於某些情況下不宜服食某種中成藥(如懷孕期間),也註明「使用注意」,讓讀者知所警覺,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參考書。

  銷售地點:各大書局、香港中醫藥保健協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