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持心藥

*朱國棟 | 2011年08月

  行醫兢業,與病友結緣外,亦偶爾傾聽他們的故事。其間,總有離不開一個「情」字:如親情、友情、愛情、離情......反之;金錢轇轕之事較少提及。

  遇有病友眉宇間鬱鬱悚悚,我多會引導他們道出隱約之事,有時說不上三五句話,即淚眼盈盈,續再提及情愫之事一刻,心情反頓覺寬快。

  內因七情實乃致病之源,假若七情悖逆,未加正視及妥善疏導之,比如大家熟悉的都市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隱性心臟病、濕疹、牛皮癬、脂肪肝、胃潰瘍、便秘、失眠、脫髮、紅斑狼瘡、偏頭痛、三又神經痛、中風、唇瘡、口腔潰瘍、痔瘡、高血脂、高膽固醇、耳髓不平衡、神經衰弱、經前綜合徵、更年期綜合徵、陽痿、多汗症等等......以至多類型癌症皆為七情所累及。

  萬病之源不外乎三因之說:「外感之病」多為肺臟系寒熱失衡所累,「內因發病」大多緣由肝臟系失於疏泄所引致;而「不內因」者即為非外非內之疾患也,如蟲蟻所傷、跌仆、中毒及飲食所傷等。

  醫者與病者如能互相溝通,打開心扉。深信,病之根由,則無所遁形,復加持心藥為引,則藥到幾可病除矣!

  其實只要多些關愛你的病人,多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問題,處處用心,敬業樂群,則良醫俯拾,美善至情。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