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系列(一)黃斑病變

香港醫院藥劑師協會 | 2007年03月

  人類壽命延長,因身體機能退化而出現的疾病愈見普遍,而退化性眼疾更是發達國家的主要致盲原因。

老年黃斑病變
  世界衛生組織把黃斑病變列為全球致盲的第三號殺手。但究竟什麼是黃斑病變?這種眼疾與長者又有什麼關係?
  黃斑點是視網膜的中央區域,擁有大量感光細胞,使我們能清楚地觀察事物細節和辨別顏色。由於黃斑部的工作繁重,易受傷害,特別是陽光中的紫外線。
  黃斑病多與退化有關,常見一種為老年黃斑病變。患者會在五、六十歲左右開始察覺到問題,如視野中央的影像出現扭曲或變成黑影,但周邊視力則不受影響。這是由於視網膜的黃斑點上的血管增生不正常,把接收視像的黃斑點遮蓋。

老年黃斑病變的種類
  老年黃斑病變可分為乾性(黃斑區有黃白色細小沉積物出現)和濕性(黃斑區有不正常血管出現增生)兩類型。大多數的老年黃斑病變是從乾性開始然後發展成為濕性。當新生血管有液體和血液滲漏出來時,視力會迅速退化,影響嚴重。

老年黃斑病變的症狀
  早期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比較難察覺,當病情繼續發展至濕性時,會影響中心視力及可在診斷後的數月內迅速變差和有機會失明。所以如果發現有以下的症狀就要立即找眼科醫生檢查眼睛。
  - 中心視力變得模糊
  - 色覺辨別出現問題
  - 景物變形或直線出現扭曲
  - 景物中心發暗、出現黑洞或空缺

老年黃斑病變的診斷
  醫生會先把一張阿姆斯特方格表放在病人視平線30厘米之距離,叫病人分開左右兩眼去看方格表中心的黑點,若發現方格表中心區出現空缺或扭曲,病人眼底便有可能出現毛病。之後醫師會注射一種有色螢光劑,用一個特製的相機把視網膜的影像拍下來,幫助找出眼底出血的位置、大小及類型。

老年黃斑病變發病因素
  - 年齡:雖然一般會在60歲後出現,但香港人不少在60歲前發病,這與香港人多患近視有關。
  - 吸煙
  - 高血壓、血糖或膽固醇
  - 家族遺傳
  - 營養不均衡
  - 眼睛長時間曝露在太陽光 (紫外光)下

老年黃斑病變的治療
  當及早發現及得到適當的治療,可把黃斑病變的病情有效控制。治療包括激光光凝術,將病人眼睛內的新生血管封閉,以免病情惡化。光動力治療是近年較常使用的治療方法,醫生會在病人眼睛注射一種會選擇性積聚於不正常新增血管內的光敏劑,這些光敏劑被非熱能激光活化,積聚於眼底不正常新生血管內,把在黃斑區內的不正常血管破壞及封閉。這種方法能夠破壞不正常血管而不影響黃斑區內其他健康組織。
藥物方面有最新的標靶治療,把抗血管內皮生長因數藥物注射入眼內的玻璃體後,其藥效僅發揮於黃斑部位的脈絡膜新生血管內,其選擇性的功效能大大減輕藥物的副作用。但這種標靶治療的價格極為昂貴。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