邨中人語

* 衞達明 | 2013年10月

  某晨當我在燒烤場最高點,涼亭邊緣練氣功時,這裡有兩位老者在聊天。

  甲:亞乙近來像鬱鬱寡歡,究竟有甚麼心事?

  乙:冇嘢!有一些心事,過不了自己一關而已!

  甲:彼此份屬老友,可說出來,或者可以得到新意見,將你鬱在心頭的悶事,得以開解。

  乙:其實事情是這樣的:我兒子是專業人士,每年暑期或寒假,都一家大小去旅遊。例如:澳洲、坐遊輪暢遊地中海兩岸城市、日本、南韓、台灣、新加坡和曼谷等等城市。我見及此,當然為他高興。某次兒女們邀約同在酒家品茗時,我開口要求兒女各給五千元,以便參加友人們同遊西歐,以了卻平生之愿;當然兒女給的款項是不足歐遊的,但我自己也有多少積蓄,這樣就足夠了。得到的答覆是否定。收入豐厚的女兒插咀說:「我們支持你兩老生活費,是我從家用中唧出來的……。」因此我以為兒女高收入,他、她們處身於十分富裕的生活中,父母未必能叨光和受益。

  甲指著亞乙說:你生活雖然不算富足,但衣食無缺,要比我好得多。我兒子做貨車司機,為了養家和供乖孫上學,那有錢給我,幸好我老伴去做清潔工,近月又收到生活津貼四千四佰元,雖然沒領綜援,生活也勉強可支持下去。

  這時候來了另一位老者–亞丙。

  丙:大家都識得K嫂啦!她有三男三女,但都未婚嫁;幸好她丈夫遺下一層舊樓給她居住。她年紀行將八十,仍踎在她樓下擺賣生果,以賺取蠅頭小利,維持生計。有本領的兒子,早已遷出,女的也如是。子女何嘗有一毫錢給她。

  我聽了這些話,沉默良久,覺得一切都是上天安排,自怨自艾,也無補於事。總之,今後每天要開心生活,不介懐得與失,生活自然歡樂。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