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幼 兒 不 會 說 話 , 要 吸 引 成 人 注 意 或 作 出 訴 求 時 , 通 常 會 用 哭 來 表 示 , 因 為 別 無 他 法 。 

    青 少 年 人 感 情 豐 富 , 對 景 象 或 事 物 容 易 感 觸 , 尤 其 是 女 孩 , 淚 水 不 會 吝 嗇 , 也 許 那 也 是 令 男 孩 動 心 的 手 法 之 一 罷 。 

    成 年 人 比 較 含 蓄 , 認 為 喜 怒 形 於 色 不 夠 修 養 , 於 是 努 力 控 制 感 情 , 眼 淚 自 不 易 流 。

    到 達 一 把 年 紀 , 甚 麼 事 物 沒 見 過 , 甚 麼 際 遇 沒 經 歷 過 ? 叫 他 們 流 淚 可 沒 那 麼 容 易 了 。 

    說 也 奇 怪 , 踏 入 這 個 人 生 階 段 , 眼 淚 也 跟 著 沒 有 了 。 

    但 是 信 不 信 由 你 , 原 來 沒 有 淚 水 去 滋 潤 眼 睛 是 很 難 受 的 , 眼 睛 乾 癟 並 不 舒 服 , 唯 一 的 解 決 辦 法 是 滴 「 淚 水 」 眼 藥 水 去 舒 緩 。 

    這 種 藥 水 是 假 眼 淚 , 但 是 要 用 錢 去 買 才 有 , 不 能 由 自 身 製 造 出 來 。 

    長 者 很 少 流 淚 , 除 了 萬 事 都 可 說 看 破 外 , 沒 有 淚 水 也 許 是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罷 。 

    如 果 見 到 長 者 哭 , 也 許 他 的 人 生 歷 練 仍 未 夠 多 , 又 或 許 有 令 他 傷 心 欲 絕 的 事 。 

   

◆ 邱 可 珍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