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剛 收 到 一 個 電 郵 , 是 朋 友 間 的 傳 閱 , 關 於 一 個 九 十 二 歲 老 人 安 享 晚 年 的 故 事 。 

    老 人 家 已 經 喪 偶 , 他 的 妻 子 七 十 多 歲 便 辭 世 , 留 下 他 一 個 人 繼 續 上 路 。 但 他 沒 有 沮 喪 , 從 不 放 棄 , 踏 入 九 十 二 歲 的 一 天 , 他 獨 個 兒 搬 到 老 人 院 居 住 。 

    那 個 地 方 陳 設 簡 單 , 卻 相 當 清 雅 , 他 一 見 便 十 分 歡 喜 , 笑 逐 顏 開 , 活 像 一 個 收 了 心 意 禮 物 的 孩 童 。 老 人 院 的 姑 娘 問 他 為 何 那 麼 開 心 , 因 為 房 子 的 傢 俬 只 是 普 通 實 用 的 東 西 , 不 見 得 特 別 美 麗 。 

    老 人 家 娓 娓 道 來 。 他 說 : 「 我 非 常 喜 歡 這 個 地 方 , 因 為 我 心 滿 意 足 , 別 無 所 求 , 能 夠 有 個 安 靜 地 方 , 緬 懷 過 去 美 好 的 日 子 , 是 人 生 最 大 的 幸 福 。 在 這 裡 , 我 每 天 都 可 以 回 想 過 去 開 心 的 時 刻 , 一 幕 幕 感 人 親 切 的 畫 面 陸 續 浮 現 眼 前 , 是 多 麼 愉 快 愜 意 的 事 啊 ! 

    人 生 就 好 像 一 個 儲 蓄 戶 口 , 年 輕 的 時 候 日 日 儲 起 美 好 的 事 物 , 晚 年 的 時 候 便 可 以 天 天 提 取 使 用 , 也 會 用 之 不 盡 。 要 安 享 晚 年 , 就 是 那 麼 簡 單 、 那 麼 容 易 。 」 

    老 人 家 寬 懷 從 容 的 臉 容 , 讓 我 們 認 識 到 , 要 在 晚 年 活 得 更 快 樂 , 其 實 很 簡 單 , 只 須 謹 守 以 下 幾 個 顯 淺 的 道 理 : 

       不 要 怨 恨 ; 

    二 不 要 憂 慮 ; 

    三 、 簡 單 生 活 ; 

    四 、 施 予 更 多 ; 

    五 、 期 望 更 少 。 

    以 上 的 道 理 , 人 人 都 會 明 白 , 都 可 以 做 到 。 如 今 一 年 將 盡 , 新 春 鼠 年 歡 樂 安 詳 的 日 子 相 繼 將 至 , 就 讓 我 們 將 以 上 的 訊 息 廣 傳 開 去 , 讓 每 一 個 曾 經 為 家 人 和 社 會 獻 出 自 己 的 一 生 的 長 者 , 都 可 分 享 智 慧 , 安 享 晚 年 。 

 

 ◆ 鄭 經 翰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