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我 是 個 喜 歡 讀 書 的 人 , 但 買 書 和 藏 書 的 速 度 永 遠 比 閱 讀 的 時 間 來 得 多 快 , 當 書 海 日 漸 侵 佔 家 庭 的 空 間 , 老 妻 自 在 耳 畔 發 出 蚊 怨 , 我 總 會 笑 答 : 「 留 得 老 來 好 讀 書 」 。 

    如 果 歲 月 催 人 老 , 必 須 有 老 伴 同 行 , 除 了 物 質 和 人 情 之 外 , 面 對 我 而 言 , 不 可 或 缺 是 一 份 書 情 , 能 夠 有 書 為 伴 , 自 不 愁 老 來 寂 寞 , 在 書 的 天 地 中 , 大 可 馳 騁 出 一 片 新 天 地 。 

    最 近 常 受 邀 到 學 校 演 講 , 勉 勵 同 學 多 讀 書 , 關 鍵 在 於 「 悅 讀 」 而 非 「 苦 讀 」 , 在 書 中 讀 出 味 兒 來 , 我 建 議 大 家 利 用 自 主 的 暇 時 , 作 三 分 天 下 的 時 間 管 理 , 三 分 一 用 來 讀 書 , 三 分 一 好 作 電 玩 , 三 分 一 悠 然 朋 聚 , 這 樣 的 生 活 , 既 有 情 趣 , 復 可 增 值 進 補 。 

    大 半 生 為 口 奔 馳 , 營 營 役 役 , 有 甚 麼 比 在 書 中 重 尋 生 命 的 真 諦 , 認 識 世 界 之 博 大 , 進 入 智 慧 的 畛 域 , 游 走 時 空 的 切 換 , 更 能 滿 足 心 靈 的 空 間 , 充 實 晚 晴 的 歲 月 。 苟 能 三 數 知 己 , 組 成 書 會 , 分 享 所 得 , 更 為 絕 妙 。 

    老 來 書 在 手 , 生 活 自 優 悠 ! 

  ◆ 李 錦 洪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