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人 要 活 命 , 當 然 要 每 餐 能 吃 得 飽 。 唯 若 活 得 長 壽 , 終 日 吃 得 飽 飽 , 未 必 會 令 你 活 得 長 壽 。

    據 電 訊 資 料 顯 示 , 我 們 若 要 活 得 健 康 、 活 得 長 壽 , 不 如 學 效 日 本 琉 球 人 每 餐 只 吃 八 分 飽 的 習 慣 , 因 為 此 有 助 減 低 患 上 糖 尿 病 、 心 臟 血 管 疾 病 及 中 風 的 危 險 。

    癌 症 是 首 席 人 類 殺 手 疾 患 , 我 們 倘 可 多 食 番 茄 , 有 助 壽 齡 的 增 加 ; 因 為 番 茄 有 一 種 可 壓 抑 甚 至 逆 轉 腫 瘤 生 長 的 抗 氧 化 物 。 細 細 咀 嚼 食 物 , 是 有 助 消 化 的 不 二 法 門 ; 細 咀 嚼 蔬 菜 , 使 蔬 菜 所 含 的 抗 癌 物 質 更 易 散 發 出 來 ; 若 午 膳 時 加 飲 一 杯 橙 汁 , 是 可 以 增 加 人 體 鐵 質 的 吸 收 。

    污 穢 的 牙 刷 是 病 菌 的 溫 床 , 專 家 勸 喻 長 者 宜 應 每 周 清 潔 牙 刷 四 次 , 以 清 除 當 中 的 污 垢 ; 勿 將 全 家 的 牙 刷 放 在 一 起 , 因 為 若 一 人 患 上 如 感 冒 時 , 便 會 很 容 易 透 過 牙 刷 而 感 染 其 他 成 員 ; 故 長 者 宜 安 排 家 人 的 牙 刷 放 在 不 同 的 地 方 , 當 然 擺 放 的 地 方 潮 濕 時 , 也 是 容 易 令 細 菌 滋 生 而 影 響 健 康 ; 若 長 者 病 後 康 復 , 亦 宜 及 早 更 換 牙 刷 ; 每 天 飯 後 清 潔 牙 齒 、 清 除 牙 縫 間 食 物 渣 滓 , 以 避 免 細 菌 滋 生 成 「 病 從 口 入 」 , 引 來 疾 患 。

    當 然 , 每 時 每 刻 若 能 笑 容 滿 面 , 不 但 可 令 你 成 為 受 歡 迎 的 人 , 更 可 使 你 減 除 生 活 的 壓 力 ; 若 能 每 天 大 笑 一 百 至 二 百 聲 , 也 可 起 著 如 同 緩 步 跑 或 划 艇 十 分 鐘 的 運 動 成 效 , 讓 你 增 強 免 疫 力 以 抗 疾 病 的 入 侵 。

    由 此 觀 之 , 長 者 若 要 長 壽 , 是 無 需 作 出 刻 意 追 求 , 只 要 稍 為 於 日 常 生 活 入 手 , 持 之 以 恆 , 改 善 一 些 生 活 細 節 , 長 壽 是 可 以 在 握 的 。


 

◆ 李 林 甫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