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根 據 美 國 一 項 最 新 研 究 顯 示 , 藝 術 治 療 能 有 效 延 緩 老 人 痴 呆 症 。

    老 年 痴 呆 症 會 影 響 患 者 的 腦 部 思 考 、 記 憶 和 語 言 能 力 , 儘 管 有 些 藥 物 對 初 期 和 中 期 的 症 狀 有 延 緩 效 果 , 但 仍 無 法 根 治 , 估 計 目 前 美 國 約 有 四 百 五 十 萬 人 罹 患 此 症 。

    美 國 有 研 究 老 人 痴 呆 症 專 家 相 信 藝 術 治 療 的 確 有 益 於 老 人 痴 呆 症 患 者 。 她 們 曾 為 12 名 65 至 85 歲 的 老 人 痴 呆 症 患 者 舉 辦 每 週 一 次 的 藝 術 療 程 , 隨 後 發 現 這 可 以 讓 他 們 集 中 注 意 力 30 至 45 分 鐘 , 並 為 患 者 帶 來 愉 悅 和 滿 足 。

    事 實 上 , 無 論 在 任 何 環 境 , 要 老 年 痴 呆 症 患 者 持 續 坐 45 分 鐘 , 實 在 是 一 項 極 大 的 挑 戰 , 甚 至 有 些 患 者 於 選 擇 顏 色 時 , 也 都 會 受 到 限 制 。 原 本 多 數 患 者 很 難 專 心 、 創 新 和 持 續 , 但 他 們 卻 逐 漸 在 療 程 中 , 自 行 完 成 創 作 而 不 需 幫 助 或 暗 示 , 這 的 確 令 人 鼓 舞 。 此 外 , 音 樂 活 動 也 能 增 進 患 者 彼 此 間 的 良 好 互 動 。

    有 老 人 科 醫 生 認 為 , 老 人 痴 呆 症 患 者 的 想 像 力 依 然 存 在 , 藝 術 治 療 可 以 輕 輕 敲 開 他 們 的 想 像 空 間 。 人 天 生 都 有 美 的 知 覺 , 藝 術 治 療 就 是 藉 由 平 面 的 繪 畫 創 作 、 美 術 勞 作 , 或 立 體 的 雕 塑 等 創 作 過 程 , 瞭 解 病 人 內 心 的 想 法 , 並 配 合 輕 柔 的 音 樂 讓 病 人 放 鬆 。 雖 然 有 些 患 者 的 基 本 溝 通 能 力 已 喪 失 , 但 這 項 課 程 仍 不 失 為 一 個 表 達 他 們 自 我 的 機 會 。

    83 歲 的 吉 姆 伯 伯 對 於 六 小 時 前 見 面 的 人 , 總 是 因 為 無 法 記 住 他 們 的 名 字 而 感 到 困 擾 。 然 而 , 他 在 畫 了 二 隻 小 獅 子 後 , 欣 然 表 示 : 「 拿 著 水 彩 筆 作 畫 , 總 比 在 家 中 虛 度 光 陰 來 的 好 啊 ! 」

    當 少 數 患 者 面 臨 無 法 達 成 全 部 療 程 時 , 助 手 則 會 以 互 相 交 替 的 方 式 , 引 導 他 們 於 能 力 範 圍 內 可 完 成 的 作 品 , 義 工 也 會 幫 助 他 們 確 認 目 標 和 提 供 話 語 來 表 達 情 感 。 78 歲 的 亞 利 說 : 「 藝 術 治 療 就 像 一 座 避 風 港 。 」

   

◆李 翠 庭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