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近 半 年 股 市 暢 旺 , 吸 引 不 少 以 往 沒 有 投 資 的 市 民 入 市 , 但 股 票 買 賣 風 險 高 , 長 者 不 宜 貿 然 入 市 。 不 過 , 香 港 通 脹 加 劇 , 百 物 騰 貴 , 銀 行 存 款 利 息 卻 愈 來 愈 低 , 為 免 積 蓄 眨 值 , 長 者 都 要 有 適 當 投 資 , 想 辦 法 令 手 持 的 資 金 「 保 值 」 。

    「 我 後 生 時 , 有 好 多 方 法 儲 錢 , 二 十 幾 歲 那 時 就 最 鐘 意 『 做 會 』 , 因 為 當 時 銀 行 存 款 無 利 息 。 到 我 四 十 歲 時 , 銀 行 開 始 有 利 息 , 就 擺 銀 行 。 當 時 銀 行 都 有 好 多 『 花 臣 』 , 又 可 以 供 『 旅 行 會 』 , 像 現 時 的 零 存 整 戶 , 供 三 、 五 年 就 夠 錢 去 旅 行 , 但 現 在 就 沒 甚 麼 選 擇 , 好 像 只 有 買 股 票 、 基 金 投 資 才 可 以 儲 錢 。 」 七 十 歲 的 陳 太 早 年 在 朋 友 的 介 紹 下 , 買 了 些 匯 豐 ( 0 0 5 ) 等 大 藍 籌 股 , 一 直 持 有 , 未 曾 賣 出 , 每 年 收 息 。

    陳 太 一 再 強 調 不 懂 投 資 , 亦 不 敢 投 資 , 擔 心 會 蝕 錢 離 場 。 「 我 買 匯 豐 時 , 股 價 都 未 到 一 百 蚊 , 當 時 無 想 過 股 價 會 升 到 一 百 卅 、 四 十 蚊 。 現 時 每 年 收 到 的 股 息 , 我 都 只 會 存 入 銀 行 , 都 幾 好 。 」 但 她 慨 嘆 , 銀 行 存 款 息 率 低 , 但 基 於 不 諳 投 資 , 將 積 蓄 存 放 在 銀 行 是 唯 一 「 保 值 」 方 法 , 並 選 擇 較 高 利 息 的 定 期 存 款 。 「 雖 然 話 利 息 高 一 些 , 但 都 係 好 低 , 根 本 沒 有 甚 麼 作 用 。 我 又 不 想 存 半 年 或 一 年 , 怕 有 事 要 用 又 無 錢 用 , 多 數 都 係 一 個 月 或 三 個 月 定 存 。 」 猶 幸 , 陳 太 兩 名 女 兒 孝 順 , 會 給 予 她 足 夠 的 生 活 費 , 因 此 對 於 存 款 不 斷 貶 值 , 又 或 是 物 價 上 升 亦 毫 不 在 意 。  

    現 時 本 港 主 要 銀 行 的 存 款 利 率 亦 只 介 乎 一 點 七 五 水 平 , 甚 至 低 見 一 厘 , 市 場 預 計 美 國 將 於 明 年 初 再 度 減 息 , 相 信 屆 時 本 港 銀 行 亦 會 再 進 一 步 減 息 。 至 於 定 期 存 款 利 率 , 不 同 銀 行 提 供 的 息 率 有 相 當 大 的 差 異 , 在 存 款 前 可 先 行 比 較 , 再 作 決 定 。

    城 市 大 學 經 濟 及 金 融 學 系 副 教 授 李 鉅 威 認 為 , 市 民 對 於 資 產 貶 值 抱 持 平 常 心 , 現 時 股 市 風 高 浪 急 , 波 動 極 大 , 不 要 心 急 投 資 , 如 對 股 市 及 樓 市 認 識 不 深 , 可 選 擇 買 金 保 值 , 又 或 買 基 金 作 少 量 投 資 , 籍 此 對 抗 通 脹 。

   

 

◆ 黃 慧 心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