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一 月

第 36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香 港 開 埠 不 久 已 有 各 式 各 樣 的 飲 食 場 所 , 但 以 華 人 為 對 象 者 為 最 多 , 包 括 茶 樓 、 酒 家 、 小 館 以 至 街 頭 的 小 食 檔 。

    早 期 , 多 集 中 在 皇 后 大 道 、 威 靈 頓 街 、 水 坑 口 街 一 帶 。 直 到 二 十 世 紀 初 , 始 伸 延 至 塘 西 風 月 區 的 石 塘 咀 、 東 區 及 九 龍 油 麻 地 區 。

    至 於 西 式 飲 食 場 所 , 亦 同 時 發 展 起 來 , 包 括 有 餐 廳 、 餐 室 、 西 菜 飲 及 飲 冰 室 。 到 了 1950 年 代 , 興 起 了 大 眾 化 的 茶 餐 廳 , 成 為 一 種 中 西 合 璧 大 眾 飲 食 文 化 的 表 徵 。

    茶 樓 的 蓬 勃 時 期 維 持 至 1950 年 代 末 , 因 拆 舊 樓 至 陸 續 消 失 , 代 之 而 興 者 是 兼 營 茶 市 的 大 小 酒 樓 。 不 少 長 者 相 信 對 茶 樓 的 若 干 陳 設 如 木 葉 風 扇 、 雲 石 檯 、 臨 窗 卡 位 、 焗 盅 以 至 痰 盂 等 仍 有 深 刻 印 象 。 還 記 得 「 雀 籠 友 」 園 地 的 「 慶 雲 」 及 「 雲 來 」 茶 樓 嗎 ?

    大 排 檔 在 戰 後 興 起 , 不 少 大 排 檔 美 食 如 絲 襪 奶 茶 、 魚 蛋 粉 、 雲 吞 麵 、 羊 雜 湯 、 燒 餅 、 炸 煎 堆 , 以 及 甜 品 的 杏 仁 茶 、 芝 麻 糊 等 , 亦 會 回 味 不 已 。

 

 

◆ 鄭 寶 鴻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