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二 月

第 364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曾 經 有 一 位 朋 友 告 訴 我 , 她 今 年 五 十 五 歲 , 想 像 自 己 會 活 到 九 十 歲 , 這 四 十 五 年 她 應 該 怎 樣 生 活 , 要 做 些 甚 麼 和 學 些 甚 麼 , 才 足 以 好 好 活 未 來 這 幾 十 年 ? 

    她 說 首 先 要 有 好 的 身 體 。 五 十 五 歲 已 屆 中 年 , 許 多 人 到 這 年 紀 已 未 老 先 衰 , 糖 尿 病 高 血 壓 痛 風 症 等 一 籮 籮 。 如 果 體 弱 多 病 靠 藥 物 苦 苦 支 撐 生 命 , 才 是 苦 不 堪 言 。 因 此 若 要 好 好 活 到 九 十 歲 , 必 須 由 今 日 起 搞 好 身 體 。 由 節 制 飲 食 、 多 做 運 動 、 調 理 身 心 做 起 , 為 步 入 老 年 作 好 準 備 。 

    第 二 是 學 一 些 新 的 東 西 和 玩 意 兒 。 例 如 電 腦 上 網 , 設 計 個 人 網 頁 和 日 誌 , 甚 至 學 一 些 電 腦 遊 戲 。 日 常 家 居 生 活 也 開 始 引 進 一 些 電 子 產 品 和 用 具 , 例 如 遙 控 光 暗 掣 、 密 碼 鎖 、 電 話 留 言 等 。 

    其 三 是 結 識 新 朋 友 。 舊 朋 友 、 舊 街 坊 、 舊 同 學 固 然 值 得 珍 惜 , 但 隨 著 年 紀 漸 長 總 有 離 別 的 一 天 。 如 果 自 己 有 九 十 歲 命 , 八 十 歲 就 沒 有 朋 友 了 , 那 太 寂 寞 了 , 快 些 結 交 一 些 新 朋 友 吧 。 

    最 後 也 是 很 重 要 的 , 就 是 未 來 四 十 五 年 創 造 一 個 有 意 義 的 人 生 , 不 是 等 退 休 然 後 等 病 等 死 , 而 是 活 得 更 加 美 好 和 精 彩 。 記 住 , 高 齡 絕 對 不 是 可 怕 的 事 , 它 可 以 是 幸 福 和 有 意 義 的 。 那 麼 , 就 讓 我 們 以 喜 悅 的 心 。 迎 接 2008 年 的 來 臨 吧 。

 

 

 ◆ 吳 思 源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