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二 月

第 364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睡 眠 是 日 常 生 活 中 最 重 要 的 一 環 , 有 足 夠 及 有 質 素 的 睡 眠 便 能 令 身 體 機 能 得 以 休 息 。 但 有 調 查 顯 示 , 很 多 老 友 記 面 對 失 眠 的 問 題 , 他 們 面 對 難 以 入 睡 或 是 睡 眠 質 素 欠 佳 的 問 題 , 久 而 久 之 讓 他 們 的 身 體 機 能 或 心 理 出 現 問 題 。 

    要 解 決 失 眠 或 睡 眠 質 素 欠 佳 的 問 題 , 老 友 記 應 先 對 睡 眠 有 正 確 的 認 識 。 不 少 老 友 記 認 為 每 天 最 少 要 有 八 小 時 的 睡 眠 , 才 算 健 康 。 其 實 每 個 人 的 睡 眠 時 間 長 短 是 因 人 而 異 。 只 要 在 睡 醒 後 感 到 疲 勞 已 經 消 退 , 便 說 明 了 你 的 睡 眠 時 間 已 是 足 夠 。 千 萬 別 因 為 自 己 未 能 睡 眠 八 小 時 而 勉 強 入 睡 , 有 些 老 友 記 更 會 在 中 午 睡 眠 , 以 補 充 不 足 的 睡 眠 。 但 以 上 兩 個 的 行 為 , 可 能 反 令 他 們 在 晚 上 時 間 更 難 入 睡 。 因 為 在 午 間 睡 眠 , 會 令 老 友 記 減 低 在 晚 間 睡 眠 的 意 慾 。 如 老 友 記 習 慣 在 午 間 小 睡 , 他 們 應 該 改 變 現 時 習 慣 , 例 如 安 排 中 午 進 行 一 些 強 身 健 體 的 活 動 , 減 低 睡 意 , 這 樣 可 以 減 輕 晚 間 失 眠 的 問 題 。 

    除 了 睡 眠 時 間 , 睡 眠 的 質 素 亦 為 重 要 。 老 友 記 應 在 睡 眠 前 避 免 進 食 刺 激 性 的 食 物 , 如 咖 啡 、 濃 茶 或 太 辣 的 食 物 。 另 外 , 他 們 亦 應 該 在 睡 眠 前 放 鬆 心 情 , 不 宜 在 睡 眠 前 觀 看 太 過 激 烈 的 電 視 節 目 或 書 本 。 他 們 應 該 進 行 一 些 比 較 靜 態 的 活 動 , 如 聽 柔 和 的 音 樂 或 編 織 毛 衣 等 。 

    飲 食 習 慣 亦 會 影 響 睡 眠 的 質 素 。 有 中 醫 指 出 , 老 友 記 只 要 因 應 自 己 的 體 質 , 選 擇 合 適 的 食 療 , 有 助 改 善 他 們 的 睡 眠 , 如 比 較 心 火 熾 盛 型 的 老 友 記 , 可 以 飲 用 苦 瓜 豆 腐 湯 , 改 善 睡 眠 。 為 了 對 症 下 藥 , 老 友 記 應 該 要 尋 求 中 醫 的 專 業 意 見 , 找 出 合 適 的 食 療 。 


     

 ◆ 李 慧 雅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