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二 月

第 364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七 十 多 歲 的 歐 婆 婆 , 一 天 閒 逛 商 場 , 在 家 品 店 買 下 一 面 鏡 子 。 鏡 子 有 兩 塊 鏡 面 , 一 邊 映 像 是 正 常 比 例 ; 另 一 面 則 是 放 大 鏡 , 可 三 百 六 十 度 轉 動 。

    翌 日 清 晨 , 迎 著 晨 光 , 她 坐 在 窗 前 , 用 新 鏡 子 梳 妝 。 她 定 神 往 鏡 裡 看 去 , 直 把 她 嚇 了 一 大 跳 , 鏡 子 裡 的 她 , 一 頭 白 髮 、 兩 眼 盡 是 紅 筋 、 額 上 、 眼 角 、 鼻 樑 、 咀 角 、 下 巴 、 以 至 頸 部 長 滿 了 皺 紋 ; 雙 顴 和 面 頰 更 滿 佈 黑 斑 , 實 在 怪 難 看 。

    她 心 中 感 到 很 難 過 , 赫 然 驚 覺 自 己 已 老 態 龍 鍾 。 一 向 以 來 , 無 論 老 友 或 街 坊 , 都 盛 讚 她 懂 得 養 生 , 駐 顏 有 術 , 看 上 去 比 她 的 實 際 年 齡 要 年 輕 十 多 廿 歲 。 「 原 來 統 統 是 謊 言 假 話 , 枉 自 己 還 把 他 們 當 作 知 己 。 」 她 愈 想 愈 氣 , 連 早 餐 也 沒 心 情 吃 , 一 骨 碌 躺 在 床 上 , 呆 了 半 天 。

    中 午 , 女 兒 來 電 邀 她 上 茶 樓 , 她 勉 強 起 來 略 為 梳 妝 , 朝 鏡 子 一 望 , 白 髮 、 皺 紋 、 黑 斑 雖 然 仍 在 , 但 卻 顯 得 不 太 礙 眼 , 一 把 年 紀 依 然 雙 目 有 神 、 皮 膚 潤 滑 。 她 奇 怪 怎 麼 會 前 後 判 若 兩 人 ? 原 來 今 早 照 的 是 那 面 放 大 鏡 。

    人 往 往 喜 歡 把 本 身 的 缺 點 或 難 題 放 大 , 自 鑽 牛 角 尖 去 。

◆ 黃 美 嫦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