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二 月

第 364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據 一 項 調 查 發 現 , 每 4 位 中 老 年 單 身 人 士 , 就 有 3 位 經 常 感 覺 孤 單 , 而 近 5 成 的 受 訪 單 身 人 士 面 對 壓 力 , 只 有 自 我 放 開 心 懷 , 遇 到 有 問 題 自 行 解 決 。 只 有 約 3 成 人 會 找 朋 友 協 助 及 傾 訴 。 這 個 名 為 「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的 壓 力 及 需 要 」 調 查 共 訪 問 了 共 434 位 年 齡 分 別 為 45 至 64 歲 及 65 歲 或 以 上 的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

    負 責 這 項 調 查 的 第 三 齡 服 務 社 工 梁 燕 燕 姑 娘 指 出 , 本 港 提 供 予 第 三 齡 的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不 足 , 耆 康 會 推 出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3 年 , 參 加 者 來 自 四 方 八 面 , 他 們 老 遠 跑 來 , 只 因 在 居 住 附 近 找 不 到 合 適 的 服 務 。 「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有 他 們 獨 特 的 需 要 及 遇 到 的 問 題 , 參 加 服 務 , 大 家 就 能 建 立 支 援 網 絡 , 同 舟 共 濟 。 他 們 一 般 都 能 擴 大 社 交 圈 子 , 令 生 活 變 得 有 意 義 。 」

    調 查 亦 發 現 受 訪 者 中 有 43.4% 覺 得 中 老 年 單 身 人 士 有 異 性 的 感 情 需 要 , 而 其 中 45 至 64 歲 組 群 更 有 77.1% 認 為 有 需 要 , 梁 姑 娘 指 出 「 一 般 人 會 覺 得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士 的 異 性 感 情 需 要 可 有 可 無 , 這 與 事 實 不 符 , 我 們 在 服 務 中 遇 到 的 單 身 人 士 他 們 對 異 性 感 情 的 需 要 及 對 戀 愛 的 反 應 與 年 輕 人 無 異 。 」

    「 不 過 從 今 次 的 調 查 中 , 只 有 7.3% 人 士 覺 得 應 支 持 長 者 談 戀 愛 , 有 4 成 多 人 士 則 持 反 對 及 負 面 態 度 , 35.3% 則 表 示 無 意 見 , 未 有 表 態 。 所 以 總 的 來 說 , 社 會 對 黃 昏 戀 的 開 放 及 接 受 程 度 , 仍 未 足 夠 。 」 梁 姑 娘 表 示 雖 然 不 是 每 一 個 第 三 齡 的 單 身 人 士 都 想 找 一 個 對 象 , 但 社 會 應 該 給 予 他 們 支 持 的 環 境 去 思 考 、 討 論 及 仔 細 選 擇 是 否 需 要 戀 愛 。 有 需 要 的 單 身 長 者 , 可 致 電 該 會 的 第 三 齡 單 身 人 士 服 務 查 詢 。 電 話 : 3583-1638 。

 

◆ 張 小 燕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