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一 月

第 36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很 多 長 者 都 誤 以 為 因 退 休 之 後 , 無 需 再 為 工 作 而 去 應 酬 , 故 只 需 穿 得 整 齊 清 潔 便 可 , 較 少 理 會 頭 髮 的 整 理 。

    須 知 , 若 您 有 一 頭 長 髮 , 而 又 不 加 予 梳 理 時 , 可 能 令 人 對 您 的 印 象 大 打 折 扣 , 亦 可 能 會 誤 以 為 您 潦 倒 非 常 , 有 生 活 不 繼 的 問 題 。

    長 者 若 要 避 免 予 親 友 有 此 負 面 印 象 的 話 , 首 要 的 條 件 是 要 注 意 頭 髮 的 清 潔 及 勤 加 梳 理 , 以 示 對 儀 容 的 關 注 。

    深 信 定 期 修 剪 是 至 為 重 要 , 因 若 您 頭 髮 長 而 不 梳 理 時 , 其 模 樣 是 可 想 而 知 了 ; 而 頭 髮 稍 長 時 , 髮 尾 可 能 會 開 叉 , 此 定 會 給 人 一 種 衰 老 的 錯 覺 ; 故 若 能 注 意 頭 髮 健 康 , 宜 可 於 洗 頭 時 , 用 護 髮 素 洗 頭 , 使 頭 髮 看 來 更 健 康 、 光 澤 及 柔 軟 。 而 半 光 頭 的 男 士 , 更 宜 將 頭 髮 剪 短 , 以 免 影 響 儀 容 。

    勤 加 洗 頭 , 可 免 去 長 者 有 著 令 人 難 聞 的 「 頭 氣 味 」 , 因 為 此 亦 會 令 長 者 有 摸 不 著 頭 腦 的 感 覺 , 不 知 為 何 親 友 會 遠 離 他 。

    梳 頭 是 非 常 簡 單 的 動 作 , 惟 您 可 有 經 常 留 意 頭 髮 被 風 吹 亂 打 散 後 , 亂 糟 糟 的 怪 樣 子 ? 故 長 者 需 要 隨 身 帶 備 一 把 梳 子 , 遇 上 需 整 理 儀 容 時 , 可 往 洗 手 間 梳 理 ; 切 忌 當 眾 梳 頭 以 免 失 儀 。 如 在 乘 車 、 餐 桌 前 或 會 友 時 , 若 因 髮 屑 掉 在 別 人 身 上 或 於 空 中 飛 揚 的 話 , 實 令 人 噁 心 , 因 而 對 您 產 生 厭 惡 感 。

    當 然 , 每 當 梳 理 頭 髮 後 , 亦 應 將 肩 上 的 髮 屑 撥 去 。

    白 髮 是 老 年 人 的 冠 冕 , 若 長 者 喜 予 人 有 較 年 青 的 感 覺 時 , 不 妨 將 頭 髮 染 黑 , 惟 必 須 勤 作 燙 染 , 否 則 於 黑 髮 漸 白 , 白 髮 轉 棕 帶 黃 及 帶 白 時 , 會 令 人 有 破 落 及 暮 色 漸 沉 的 感 覺 。

        

  

◆ 張   美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