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一 月

第 36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張 伯 伯 退 休 前 , 是 個 十 分 忙 碌 的 人 。

    張 伯 伯 求 學 時 期 , 不 是 忙 於 溫 習 、 準 備 考 試 、 便 是 忙 於 興 趣 和 交 際 活 動 。 畢 業 後 , 踏 入 社 會 工 作 , 他 更 忙 了 , 向 來 工 作 狂 的 他 , 可 以 不 吃 不 喝 坐 在 工 作 檯 前 , 無 休 止 地 工 作 十 小 時 。

    在 單 親 家 庭 長 大 的 他 , 為 方 便 工 作 , 於 是 離 家 獨 居 , 母 親 雖 然 掛 念 他 , 但 為 怕 妨 礙 他 辦 事 , 也 只 敢 間 中 致 電 問 候 他 。 對 於 母 親 , 張 伯 伯 心 中 也 有 歉 意 , 透 過 電 話 , 會 向 老 人 家 許 下 承 諾 , 待 自 己 稍 有 空 , 一 定 偕 母 親 上 茶 樓 , 吃 她 最 愛 吃 的 蝦 餃 。

    這 個 承 諾 拖 了 一 個 月 、 又 一 個 月 , 月 復 月 、 年 復 年 。 年 青 時 的 他 卻 愈 來 愈 忙 , 職 位 升 得 愈 來 愈 高 , 責 任 愈 來 愈 重 , 工 作 時 間 也 愈 來 愈 長 , 別 說 陪 母 親 上 茶 樓 , 連 回 家 探 望 她 也 沒 有 空 。

    一 天 , 張 伯 伯 正 在 辦 公 室 忙 得 不 可 開 交 的 時 候 , 妹 妹 致 電 給 他 , 嗚 咽 說 : 「 媽 媽 今 早 走 了 ! 本 來 我 約 定 她 今 早 上 茶 樓 , 見 她 遲 遲 不 起 床 , 才 發 覺 她 在 夢 中 去 世 了 。 」

    我 們 總 是 假 設 自 己 有 用 不 完 的 時 間 , 其 實 我 們 所 能 擁 有 的 只 有 現 在 這 一 刻 , 你 會 把 握 它 來 工 作 , 抑 或 慰 問 親 心 ?

◆ 黃 美 嫦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