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十 一 月

第 36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做 人 一 定 要 「 食 得 招 積 , 活 得 舒 適 」 。 況 且 秋 冬 將 至 , 吃 過 月 餅 , 再 來 大 閘 蟹 、 清 湯 羊 腩 、 煲 仔 飯 , 最 後 以 一 個 滋 潤 甜 品 作 為 完 結 。 飯 後 倒 頭 便 睡 , 人 生 樂 事 … 。

    如 果 你 有 此 「 優 質 生 活 」 , 且 亦 是 個 年 過 半 百 的 「 昔 日 年 青 人 」 , 那 麼 現 在 是 時 候 重 新 衡 量 上 述 「 享 受 」 了 。

    最 近 《 新 英 格 蘭 醫 學 雜 誌 》 刊 登 了 一 份 美 國 退 休 人 員 組 織 的 調 查 報 告 。 調 查 發 現 , 超 過 50 歲 而 體 重 超 標 的 男 性 , 如 果 他 們 的 體 重 再 繼 續 增 加 , 儘 管 增 幅 只 是 輕 微 , 身 體 出 現 問 題 導 致 提 早 死 亡 的 機 會 率 都 會 大 幅 提 高 。 而 根 據 平 均 標 準 計 算 , 男 性 身 高 1.7 米 而 體 重 達 到 76 公 斤 或 以 上 的 話 , 已 經 超 標 。 調 查 報 告 亦 針 對 女 性 部 份 , 結 果 有 輕 微 差 異 — 女 性 如 果 「 身 高 體 重 指 數 」 長 期 超 過 25 或 以 上 , 其 提 早 死 亡 的 機 會 就 已 經 比 平 均 高 出 很 多 。

    簡 而 言 之 , 這 份 報 告 其 實 在 告 訴 我 們 , 肥 胖 的 人 身 體 有 很 大 機 會 出 現 問 題 , 所 以 容 易 提 早 死 亡 ; 但 只 要 我 們 能 夠 將 體 重 長 期 保 持 在 一 個 健 康 範 圍 , 就 能 避 免 許 多 這 方 面 的 風 險 。 至 於 怎 樣 保 持 健 康 體 重 呢 ? 方 法 也 是 老 生 常 談 , 不 外 乎 兩 方 面 下 功 夫 , 即 飲 食 要 均 衡 , 美 味 佳 餚 可 以 吃 , 但 緊 記 要 懂 得 適 量 節 制 ; 更 要 做 適 當 運 動 , 須 知 道 吃 進 肚 內 的 東 西 , 消 耗 不 了 就 變 成 脂 肪 , 令 你 肥 胖 ; 運 動 幫 助 你 消 耗 多 餘 脂 肪 , 也 能 助 你 維 持 心 肺 健 康 , 保 持 關 節 靈 活 。

    既 然 找 到 健 康 的 關 鍵 , 想 要 活 得 更 健 康 , 必 須 要 注 意 「 口 福 」 了 。

 

◆ 易 健 行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