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現 時 的 長 者 , 不 少 都 是 在 「 男 尊 女 卑 」 、 「 男 主 外 女 主 內 」 、 「 女 子 無 才 便 是 德 」 的 社 會 文 化 中 成 長 。 由 於 女 長 者 缺 乏 入 學 及 就 業 的 機 會 , 故 此 男 女 長 者 無 論 在 教 育 程 度 和 社 會 見 識 上 都 存 在 差 異 。 加 上 在 「 男 女 授 受 不 親 」 的 影 響 下 , 兩 性 長 期 缺 乏 與 異 性 一 起 認 識 、 學 習 、 工 作 和 娛 樂 的 交 流 機 會 。 而 婚 姻 往 往 不 單 未 能 消 弭 男 女 的 誤 解 , 還 強 化 了 「 父 權 母 職 」 的 觀 念 , 面 對 現 今 爭 取 平 等 權 益 潮 流 的 衝 擊 , 雙 方 或 有 困 難 融 洽 相 處 。 當 明 白 上 述 背 景 後 , 可 從 以 下 方 面 入 手 , 以 促 進 兩 性 間 和 睦 共 處 :

求 同 存 異

    發 掘 共 同 的 興 趣 和 需 要 , 培 養 一 致 的 目 標 — 以 參 與 健 康 活 動 為 例 , 大 多 數 預 防 疾 病 、 保 健 運 動 、 家 居 安 全 、 飲 食 健 康 等 題 材 並 無 男 女 之 別 ; 又 如 預 防 受 騙 、 被 虐 、 設 立 平 安 紙 、 退 休 投 資 的 策 略 與 兒 孫 相 處 之 道 及 認 識 安 老 服 務 等 課 題 , 不 論 性 別 和 背 景 , 都 有 需 要 學 習 的 。

互 重 互 助

    促 進 平 權 思 維 , 各 展 所 長 , 守 望 相 助 — 長 者 富 有 人 生 經 驗 , 深 懂 人 情 世 故 , 故 此 應 明 白 平 權 的 道 理 : 不 因 其 性 別 而 賦 予 特 權 或 受 到 歧 視 排 斥 , 權 益 與 共 。 多 讚 揚 良 好 的 言 行 , 如 有 禮 貌 、 有 公 德 心 、 能 合 作 者 , 不 論 男 女 亦 應 受 人 愛 戴 敬 重 。 鼓 勵 彼 此 關 愛 , 如 協 助 修 理 水 喉 或 助 人 購 物 者 應 同 樣 備 受 感 激 。

去 蕪 存 菁

    反 省 與 改 進 , 取 長 補 短 — 一 些 常 被 誤 以 為 男 性 專 有 ( 如 好 煙 酒 、 嗜 賭 ) 或 女 性 專 有 的 缺 點 ( 如 說 三 道 四 ) , 其 苦 果 實 無 男 女 之 別 , 宜 盡 快 改 善 。 此 外 , 長 者 如 能 彼 此 學 習 更 佳 。 如 無 機 會 入 學 者 可 多 學 習 生 活 常 識 以 增 廣 見 識 和 自 信 , 不 懂 家 務 或 理 財 的 可 學 習 箇 中 技 巧 , 如 以 活 動 或 遊 戲 的 方 式 進 行 , 可 在 輕 鬆 氣 氛 中 促 進 彼 此 欣 賞 、 互 相 學 習 , 以 深 化 兩 性 和 諧 。


 

 ◆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

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