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你可曾傷害健康    便 秘 是 老 年 人 常 見 的 腸 道 疾 病 。

    當 長 者 有 以 上 隱 疾 時 , 會 否 自 行 用 以 下 錯 誤 的 方 法 解 決 呢 ? 如 吃 瀉 藥 、 用 灌 腸 , 甚 至 藉 減 肥 葯 , 以 助 減 肥 及 解 決 便 秘 的 困 擾 ?

    您 有 否 強 行 解 決 問 題 , 而 勉 強 用 力 以 望 能 將 大 便 「 迫 」 出 來 ?

    正 確 的 處 理 方 法 , 是 長 者 應 該 養 成 定 期 找 醫 生 檢 查 身 體 的 習 慣 , 好 讓 醫 生 及 早 發 現 身 體 的 問 題 , 作 出 適 當 的 治 療 。

    就 以 以 上 「 用 力 」 解 決 的 方 法 為 例 , 當 長 者 勉 強 用 力 時 , 肛 門 的 括 約 肌 在 乾 硬 的 糞 便 擁 擠 下 常 會 出 血 、 撕 裂 , 並 且 會 有 部 分 已 經 鬆 垮 的 肌 膚 跑 到 肛 門 外 面 , 形 成 初 期 的 痔 。

    因 此 , 當 長 者 患 上 便 秘 時 , 除 必 先 往 求 醫 外 , 應 該 多 喝 開 水 , 多 吃 生 果 及 蔬 菜 ; 多 做 運 動 , 以 增 強 體 質 及 腸 胃 活 動 的 能 力 ; 當 然 , 養 成 按 時 大 便 的 習 慣 是 至 為 重 要 。


 

 

 ◆ 謝 皓 明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

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