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運 動 可 以 延 緩 衰 老 過 程 , 有 助 加 強 心 肌 的 力 量 , 保 持 動 脈 的 彈 性 和 活 力 , 降 低 血 壓 的 功 效 。 可 惜 長 者 因 體 力 問 題 , 恐 運 動 帶 來 傷 害 , 影 響 健 康 , 故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 就 漸 漸 與 運 動 「 劃 清 」 界 線 , 於 是 便 可 能 出 現 以 下 現 象 : 心 肌 收 縮 力 量 減 弱 、 呼 吸 肌 力 量 減 弱 、 容 易 疲 勞 、 困 倦 、 活 動 後 恢 復 體 力 的 時 間 延 長 等 等 。

    故 長 者 倘 能 作 出 簡 簡 單 單 之 四 肢 伸 展 運 動 , 持 之 以 恆 , 也 可 獲 得 不 錯 的 效 果 。

    據 美 國 史 丹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將 一 群 平 均 超 過 六 十 五 歲 , 每 星 期 進 行 四 次 運 動 的 長 者 作 出 調 查 , 當 中 一 半 是 進 行 跑 步 、 健 康 舞 及 負 重 運 動 , 另 一 半 則 作 伸 展 運 動 的 對 比 性 研 究 。 結 果 , 一 年 過 後 , 顯 示 前 一 半 的 人 在 心 血 管 健 康 上 獲 得 改 善 , 每 天 燃 耗 更 多 卡 路 里 , 對 心 肌 亦 有 裨 益 。 惟 他 們 亦 要 承 受 更 多 不 同 類 型 的 痛 症 , 如 膝 蓋 、 關 節 及 肌 肉 的 痛 楚 。

    而 進 行 伸 展 運 動 的 長 者 則 發 現 肌 肉 及 關 節 的 血 液 循 環 系 統 得 以 改 善 , 而 且 運 動 亦 有 助 鬆 弛 肌 肉 , 增 加 活 動 能 力 , 更 大 大 減 少 運 動 帶 來 的 筋 骨 關 節 痛 楚 問 題 。 調 查 亦 指 出 對 飽 受 肌 肉 疲 勞 痠 痛 之 苦 之 長 者 , 伸 展 運 動 正 有 紓 緩 之 效 ; 使 長 者 能 從 疲 勞 中 儘 快 解 脫 出 來 。

    當 然 , 研 究 強 調 並 非 鼓 勵 長 者 放 棄 一 些 適 合 體 能 之 鍛 鍊 性 運 動 , 因 為 這 些 運 動 確 實 有 數 不 盡 之 優 點 。 長 者 倘 因 體 能 關 係 , 只 能 作 些 伸 雙 手 、 提 腿 、 踢 腳 、 轉 腰 、 轉 頭 、 握 拳 等 伸 展 四 肢 之 輕 巧 運 動 , 只 要 每 次 都 能 按 其 體 力 進 行 運 動 , 持 之 以 恆 , 每 一 種 動 作 均 可 帶 來 其 不 同 的 好 處 , 帶 來 運 動 的 效 果 。

   

◆ 麥 家 寶 尋找各期 "運動是寶" 資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