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十 多 年 前 , 張 婆 婆 開 始 獨 居 的 時 候 , 開 展 了 一 項 興 趣 : 看 電 視 。

    自 此 , 每 天 她 必 看 一 、 二 小 時 至 數 小 時 不 等 , 有 時 即 使 在 忙 別 的 事 情 ( 如 煮 食 、 打 掃 ) , 眼 睛 無 暇 望 著 熒 光 幕 , 電 視 仍 然 開 著 , 以 耳 代 目 聽 電 視 可 也 。

    起 初 , 我 以 為 張 婆 婆 因 獨 居 怕 寂 寞 , 遂 以 電 視 為 伴 , 真 相 卻 是 另 一 回 事 。

    「 我 愛 看 電 視 , 絕 非 因 為 排 解 寂 寞 , 最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學 習 。 」 她 說 。

    我 恍 然 大 悟 , 問 : 「 你 覺 得 看 電 視 可 以 學 習 到 甚 麼 ? 」

    「 可 以 學 到 的 東 西 太 多 了 , 例 如 英 文 、 醫 學 常 識 、 哲 學 、 地 理 、 環 保 、 旅 遊 、 本 地 及 世 界 新 聞 等 等 , 正 所 謂 不 出 門 能 知 天 下 事 。 」 她 如 數 家 珍 地 滔 滔 不 絕 。

    她 喜 歡 看 的 , 並 非 一 般 人 愛 看 的 電 視 劇 集 、 電 影 或 娛 樂 節 目 , 她 愛 看 英 文 頻 道 , 還 有 收 費 電 視 的 新 聞 及 知 識 頻 道 , 上 至 天 文 , 下 至 地 理 、 家 居 、 健 康 、 人 民 資 訊 , 她 統 統 有 興 趣 。

    「 我 的 英 文 較 獨 居 前 進 步 了 不 少 , 都 是 拜 電 視 所 賜 。 現 在 我 看 英 文 台 新 聞 時 , 會 把 字 幕 上 不 懂 的 字 寫 下 來 , 然 後 查 字 典 。 」 這 位 長 者 如 此 好 學 實 令 我 佩 服 得 五 體 投 地 。

◆ 黃 美 嫦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