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今 年 財 政 預 算 案 中 , 財 政 司 司 長 宣 布 預 留 款 項 給 予 福 利 機 構 , 目 的 是 要 發 展 長 者 外 展 服 務 , 以 接 觸 隱 蔽 長 者 , 並 為 他 們 提 供 協 助 和 服 務 。

    甚 麼 是 隱 蔽 長 者 ? 早 幾 年 日 本 出 現 一 種 特 別 的 社 會 現 象 , 就 是 一 些 青 年 既 不 工 作 、 又 不 讀 書 , 終 日 躲 在 家 裡 , 大 部 分 時 間 花 在 電 腦 上 網 或 打 機 。 這 些 青 年 稱 為 隱 蔽 青 年 , 後 來 香 港 類 似 調 查 也 顯 示 , 香 港 也 有 不 少 隱 蔽 青 年 。

    青 年 人 整 天 躲 在 家 裡 自 然 不 好 , 但 我 們 應 否 以 同 樣 眼 光 和 標 準 看 長 者 ? 香 港 一 些 調 查 顯 示 , 很 多 長 者 都 喜 歡 留 在 家 中 , 不 太 喜 歡 出 外 。 原 因 當 然 有 很 多 — 部 分 覺 得 家 裡 較 舒 適 , 外 面 人 多 車 多 ; 一 些 覺 得 出 外 就 要 花 錢 , 買 的 東 西 並 沒 有 實 質 的 用 途 ; 部 分 喜 歡 清 靜 , 不 太 願 意 與 別 人 交 往 和 一 起 活 動 。

    我 希 望 福 利 機 構 在 發 展 長 者 外 展 服 務 時 , 應 尊 重 長 者 的 意 願 。 當 然 , 有 些 長 者 對 社 區 資 源 不 熟 悉 , 很 少 出 外 , 只 要 多 介 紹 和 鼓 勵 , 或 許 他 們 願 意 參 加 , 豐 富 自 己 的 社 交 生 活 。 總 之 , 最 重 要 的 原 則 是 不 要 勉 強 , 讓 長 者 決 定 甚 麼 是 他 們 喜 歡 的 生 活 方 式 。

◆ 周 永 新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