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 長 者 經 常 面 對 很 多 生 活 上 的 瑣 碎 事 情 , 希 望 可 以 找 人 協 助 , 令 生 活 過 得 更 加 舒 適 愉 快 ; 以 覆 診 為 例 , 很 多 長 者 都 希 望 有 人 陪 伴 看 醫 生 , 奈 何 子 女 工 作 忙 碌 , 為 免 增 添 他 們 煩 惱 , 他 們 大 多 不 作 強 求 ; 也 有 一 些 長 者 為 免 麻 煩 家 人 , 就 算 家 中 鋁 窗 壞 了 、 地 板 翻 起 、 水 喉 漏 水 、 天 花 剝 落 也 沒 有 維 修 。 這 些 不 安 全 的 家 居 環 境 , 不 但 影 響 長 者 的 健 康 , 嚴 重 者 更 會 引 至 家 居 意 外 , 危 害 他 們 的 生 命 。

    香 港 職 業 發 展 服 務 處 於 2007 年 2 月 成 立 「 好 幫 手 」 一 站 式 服 務 , 希 望 可 以 提 供 適 切 的 服 務 及 人 手 , 協 助 長 者 解 決 生 活 上 的 瑣 事 。 據 該 處 負 責 職 員 潘 麗 珊 表 示 : 「 現 時 長 者 的 經 濟 情 況 普 遍 已 有 改 善 , 他 們 有 能 力 可 自 行 購 買 服 務 , 減 少 因 處 理 生 活 瑣 事 而 帶 來 的 煩 惱 。 」 配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 該 處 已 推 出 三 項 重 點 服 務 , 包 括 : 陪 診 、 維 修 和 清 潔 。 服 務 對 象 以 居 住 在 九 龍 區 的 長 者 為 主 。

    該 處 提 供 的 「 陪 診 及 關 顧 服 務 」 主 要 為 居 於 社 區 及 安 老 院 的 長 者 而 設 , 「 好 幫 手 」 會 派 出 照 顧 員 協 助 長 者 往 返 醫 院 、 診 所 或 外 出 參 加 活 動 、 購 物 、 用 膳 、 探 訪 親 友 等 。 有 關 服 務 可 舒 緩 護 老 者 的 照 顧 壓 力 , 也 可 加 強 長 者 與 社 區 的 接 觸 , 改 善 他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 「 維 修 及 保 養 服 務 」 可 以 協 助 長 者 維 修 、 保 養 和 粉 飾 家 居 環 境 , 配 合 長 者 的 生 活 需 要 和 個 人 品 味 , 建 立 一 個 舒 適 安 全 的 居 所 。 「 專 業 清 潔 服 務 」 除 提 供 一 般 家 居 清 潔 外 , 還 可 提 供 地 毯 清 潔 、 打 腊 、 吉 屋 清 潔 和 滅 蟲 消 毒 等 服 務 。 「 好 幫 手 」 一 站 式 服 務 是 一 項 社 會 企 業 計 劃 , 一 方 面 以 合 理 的 收 費 服 務 長 者 , 另 方 面 也 為 有 就 業 需 要 的 人 士 提 供 工 作 機 會 。 查 詢 : 3165 1600 。

   

◆ 鄭 永 良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