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五

第 35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編者的話    所 謂 「 痛 過 方 知 痛 滋 味 。 」 編 者 患 上 癌 症 , 曾 徘 徊 死 亡 邊 緣 , 現 正 備 受 各 種 後 遺 症 所 苦 , 方 知 健 康 的 重 要 性 。

    任 何 長 者 都 知 道 , 晚 年 要 活 得 愜 意 , 不 是 擁 有 財 富 , 而 是 要 有 健 康 的 身 體 , 即 身 心 及 人 際 關 係 康 健 , 我 們 才 可 活 動 自 如 , 可 支 配 周 遭 事 物 , 無 需 依 賴 別 人 照 料 , 甚 至 可 照 顧 老 伴 及 家 人 , 以 及 追 求 理 想 的 退 休 生 活 , 頤 養 天 年 。

    那 麼 , 健 康 可 從 何 處 尋 求 ? 所 謂 「 知 識 就 是 財 富 」 , 健 康 的 由 來 是 要 我 們 從 生 活 實 踐 出 來 的 。 每 月 呈 奉 大 家 的 《 松 柏 之 聲 》 , 就 是 以 長 者 身 心 康 泰 需 要 的 原 始 目 標 而 發 刊 。 可 以 說 , 編 者 有 著 無 懼 癌 症 、 強 對 各 種 後 遺 症 困 擾 的 心 態 , 是 主 理 《 松 柏 之 聲 》 多 年 的 工 作 心 得 。

    自 1991 年 為 大 家 而 舉 辦 的 「 健 康 社 區 齊 共 創 」 健 康 講 座 , 就 是 藉 「 三 早 」 的 理 想 , 即 藉 傳 達 對 疾 病 的 早 認 識 、 早 治 療 及 早 預 防 的 知 識 , 以 喚 起 大 家 從 日 常 生 活 中 對 健 康 的 關 注 , 以 建 立 一 個 「 健 康 的 晚 年 」 , 俾 可 享 受 長 壽 帶 來 的 歡 愉 。

    由 於 都 市 化 及 生 活 緊 張 , 長 者 不 知 不 覺 間 因 作 息 及 飲 食 問 題 , 犯 上 不 少 健 康 大 忌 , 因 而 衍 生 出 各 種 疾 患 來 , 往 往 弄 致 身 體 有 問 題 時 才 往 就 醫 ; 即 是 說 , 將 照 顧 健 康 的 責 任 雙 手 交 予 醫 護 人 員 打 理 ! 根 據 調 查 發 現 , 有 80% 年 65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 患 有 一 種 或 以 上 的 慢 性 疾 病 。 如 何 改 善 以 上 「 龐 大 」 百 分 比 , 故 編 者 每 月 邀 請 不 同 科 目 的 專 科 醫 生 , 在 全 無 當 局 資 助 下 , 於 獲 得 有 關 團 體 贊 助 後 , 無 論 在 任 何 區 域 , 只 要 可 租 得 禮 堂 , 我 們 便 會 舉 辦 不 同 課 題 的 健 康 講 座 , 由 專 科 醫 生 講 解 有 關 疾 病 的 成 因 、 病 徵 、 治 療 與 預 防 方 法 , 免 費 讓 市 民 參 加 。

    長 者 們 , 你 是 否 感 受 身 體 的 老 化 、 健 康 狀 況 有 大 不 如 前 的 困 擾 , 有 不 知 所 措 及 徬 徨 感 ? 事 實 上 , 「 照 顧 自 身 健 康 的 責 任 」 並 非 掌 握 在 醫 護 人 員 手 上 , 而 是 在 你 們 掌 握 中 ; 既 然 , 退 休 後 生 活 感 到 無 聊 , 何 不 參 加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 健 康 社 區 齊 共 創 」 健 康 講 座 ? 以 爭 取 更 多 可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實 踐 的 防 病 治 病 知 識 , 以 助 養 生 頤 年 。


◆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編者的話" 資料

 

 

短評 不褪色的故事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