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五 月

第 35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對 於 香 港 的 小 孩 子 而 言 , 讀 書 識 字 , 好 像 是 理 所 當 然 ; 但 是 對 於 某 些 生 活 在 內 地 貧 困 地 區 的 小 朋 友 來 說 , 上 學 卻 可 能 是 一 個 奢 侈 的 夢 想 。

    最 近 港 台 第 五 台 程 潔 瑩 ( 程 程 ) 曾 聯 同 兩 名 長 者 及 歌 手 方 力 申 等 前 赴 雲 南 , 進 行 了 一 連 四 天 的 探 訪 , 親 身 體 驗 當 地 居 民 的 生 活 , 並 視 察 了 本 屆 「 耆 英 饑 饉 8 小 時 」 其 中 一 個 受 惠 對 象 – 環 州 鄉 吝 車 小 學 受 地 震 影 響 的 損 毀 情 況 。 聽 程 程 說 , 該 校 受 到 地 震 嚴 重 損 毀 後 經 已 成 為 危 樓 , 校 舍 不 僅 出 現 了 巨 大 裂 縫 , 其 中 一 邊 更 傾 斜 下 陷 。 儘 管 校 園 經 已 是 殘 破 不 堪 , 充 滿 危 險 , 但 卻 無 損 小 朋 友 對 求 學 的 熱 情 , 他 們 甚 至 不 惜 冒 著 生 命 危 險 , 堅 持 回 校 上 課 。

    聽 罷 程 程 的 一 番 話 , 實 在 教 人 有 點 汗 顏 。 記 得 自 己 年 幼 時 也 甚 為 貪 玩 , 讀 書 成 績 一 直 馬 馬 虎 虎 , 對 於 老 師 的 教 誨 也 多 數 是 「 左 耳 入 , 右 耳 出 」 。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 得 悉 有 小 朋 友 在 如 此 惡 劣 的 情 況 下 , 仍 堅 持 對 新 知 識 的 追 求 , 就 更 覺 其 志 可 嘉 , 也 會 盡 點 力 量 , 好 讓 他 們 可 以 在 更 安 全 的 環 境 下 學 習 。

    如 果 大 家 跟 我 一 樣 , 趕 不 及 於 早 前 報 名 參 加 本 屆 「 耆 英 饑 饉 8 小 時 」 的 話 , 又 想 幫 助 這 些 上 進 但 不 幸 的 小 朋 友 , 不 妨 考 慮 捐 款 支 持 , 協 助 重 建 雲 南 省 吝 車 小 學 及 陝 西 省 白 河 職 業 訓 練 學 校 。 捐 款 查 詢 可 致 電 2394-2394 。

    知 識 可 以 改 變 命 運 , 集 腋 定 能 成 裘 。 您 的 一 分 一 毫 捐 助 , 分 分 鐘 可 以 改 變 孩 子 的 一 生 呢 !

   

◆ 夏 永 欣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