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五 月

第 35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每 天 照 顧 家 中 之 長 者 , 護 老 者 可 能 只 知 長 者 日 漸 衰 老 , 而 出 現 一 些 退 化 性 的 現 象 , 惟 若 你 感 到 長 者 的 記 憶 、 理 解 、 語 言 、 學 習 、 計 算 和 判 斷 能 力 , 及 至 情 緒 、 行 為 及 感 覺 等 方 面 特 別 有 異 時 , 勿 輕 視 之 為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 而 不 加 以 關 注 , 因 為 他 可 能 患 上 老 年 痴 呆 症 , 是 需 要 往 就 診 查 病 的 。

    查 老 年 痴 呆 症 是 因 大 腦 神 經 細 胞 病 變 而 致 大 腦 功 能 衰 退 的 疾 患 , 而 調 查 亦 發 現 年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中 , 約 有 百 分 之 四 會 患 上 此 病 , 年 紀 愈 大 , 罹 患 此 病 機 會 愈 高 。

    護 老 者 可 從 下 列 方 法 , 及 早 警 覺 長 者 是 否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 及 需 盡 速 求 醫 治 理 。

    * 記 憶 力 衰 退 , 尤 其 近 期 記 憶 , 如 忘 記 將 物 件 放 在 那 裡 , 不 能 掌 握 及 學 習 新 事 物 等 。

    * 忘 記 怎 樣 處 理 日 常 起 居 事 項 , 如 刷 牙 、 如 廁 。

    * 對 人 物 、 時 間 、 地 點 觀 念 感 混 淆 , 以 致 常 常 迷 路 , 甚 至 不 能 辨 認 家 人 。

    * 判 斷 力 減 退 , 如 不 能 因 應 天 氣 轉 變 而 穿 合 適 的 衣 服 、 在 公 眾 地 方 如 廁 等 。

    * 不 能 理 解 抽 象 的 概 念 , 甚 至 簡 單 的 加 減 乘 除 運 算 、 金 錢 找 贖 亦 有 困 難 。

    * 語 言 能 力 出 現 障 礙 , 不 能 用 適 當 的 字 句 去 表 達 自 己 , 亦 不 能 理 解 別 人 的 說 話 。

    * 性 格 改 變 , 不 少 變 得 多 疑 、 暴 躁 。

    * 失 去 過 往 做 事 的 主 動 , 需 要 鼓 勵 提 示 才 去 實 行 。

    * 情 緒 變 化 很 大 , 喜 恕 無 常 , 難 以 理 解 , 甚 至 出 現 行 為 問 題 , 難 與 別 人 相 處 。

    * 不 懂 得 設 想 環 境 , 不 能 計 劃 將 來 發 生 的 事 情 , 如 發 生 火 警 時 的 應 變 安 排 。

   

  

鍾 民 穎尋找各期 "家居護老" 資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