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五 月

第 35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每 個 人 的 出 生 就 是 母 親 忍 受 痛 苦 的 時 刻 , 所 以 我 們 的 生 日 , 可 以 說 是 「 母 難 日 」 。 感 受 箇 中 痛 苦 最 深 的 , 應 是 曾 經 生 育 的 婦 女 。 為 人 子 女 者 能 不 感 念 母 親 的 辛 勞 ? 

    記 得 三 十 多 年 前 , 我 接 連 生 了 四 個 小 孩 。 有 一 年 我 的 「 生 日 」 , 深 感 「 養 兒 方 知 父 母 恩 」 , 遂 興 起 該 怎 樣 慰 勞 母 親 的 念 頭 。 

    我 知 道 媽 媽 最 愛 吃 燒 鵝 腿 , 平 日 她 不 會 特 別 買 來 吃 的 。 因 為 一 隻 燒 鵝 最 精 華 的 部 分 就 是 兩 條 腿 , 價 錢 比 其 他 部 位 要 貴 得 多 。 所 以 我 挑 選 了 一 隻 燒 鵝 腿 , 作 為 「 母 難 日 」 慰 勞 媽 媽 的 禮 物 。 從 此 之 後 , 每 年 我 的 生 日 , 我 都 會 送 給 媽 媽 吃 。 

    外 子 知 道 我 的 心 意 後 , 都 會 自 動 代 勞 , 孝 敬 他 的 岳 母 。 媽 媽 對 此 也 習 以 為 常 , 收 到 燒 鵝 腿 就 知 道 是 我 的 生 日 了 。 我 母 女 倆 總 是 心 照 不 宣 ! 

    然 而 , 媽 媽 享 用 我 送 的 燒 鵝 腿 只 有 十 九 隻 , 就 離 我 而 去 , 令 我 非 常 沮 喪 和 失 落 , 懊 悔 為 甚 麼 不 更 早 些 感 恩 ? 但 願 天 下 子 女 都 能 感 念 母 親 的 辛 勞 , 不 論 以 何 種 方 式 表 達 , 讓 她 知 道 你 的 愛 與 感 恩 。 

    我 對 自 己 的 生 日 向 不 重 視 , 覺 得 天 天 都 是 我 的 生 日 , 只 要 我 活 著 一 天 , 那 就 是 「 生 日 」 。 尤 其 是 「 一 隻 燒 鵝 腿 」 的 意 義 消 失 後 , 「 生 日 」 不 再 使 我 感 到 興 奮 。 因 為 慶 生 感 恩 的 對 象 已 遠 去 , 徒 增 悵 惘 而 已 。 用 心 過 好 每 一 天 , 就 是 我 的 「 感 恩 」 ! 

 

 

 

 ◆ 黃 翠 雲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