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五 月

第 35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近 日 與 獨 居 長 者 陳 婆 婆 閒 聊 , 她 告 訴 我 近 半 年 , 隔 鄰 的 單 位 入 住 了 一 位 精 神 有 問 題 的 中 年 男 人 。

    聞 言 , 暗 替 陳 婆 婆 擔 心 , 「 你 知 道 他 的 精 神 有 何 問 題 嗎 ? 」

    陳 婆 婆 分 析 道 : 「 我 估 計 他 患 有 強 迫 症 , 他 每 天 出 門 時 和 回 家 後 , 都 會 用 力 和 重 複 地 關 上 鐵 閘 , 又 會 把 大 門 和 門 鎖 之 類 弄 得 格 格 作 響 , 十 分 吵 耳 。 」

    「 會 不 會 是 他 家 的 門 鎖 出 毛 病 ? 」

    「 最 初 , 我 也 是 這 麼 想 , 但 半 年 來 , 每 天 都 是 這 樣 子 , 有 時 甚 至 持 續 半 小 時 以 上 , 如 果 門 鎖 壞 了 , 為 何 不 找 鎖 匠 修 理 呢 ? 」 陳 婆 婆 否 定 我 的 推 斷 。

    「 每 天 都 發 出 這 麼 多 噪 音 , 你 有 向 大 廈 管 理 處 投 訴 嗎 ? 」 我 問 。

    「 沒 有 。 我 知 道 患 強 迫 症 的 人 , 內 心 充 滿 焦 慮 , 大 概 也 不 是 故 意 製 造 噪 音 來 滋 擾 鄰 居 的 , 這 點 我 可 以 體 諒 。 」

    我 對 她 的 寬 宏 肅 然 起 敬 , 「 有 個 精 神 病 者 住 在 隔 鄰 , 不 害 怕 嗎 ? 」

    「 坦 白 說 , 起 初 真 的 有 點 怕 。 但 後 來 想 想 , 每 個 人 或 多 或 少 都 有 點 精 神 毛 病 , 是 五 十 步 笑 百 步 而 已 。 曾 幾 何 時 我 對 財 政 感 到 焦 慮 , 每 天 都 重 複 地 按 計 算 機 , 那 還 不 是 大 同 小 異 。 」 她 笑 說 。

◆ 黃 美 嫦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