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四 月

第 356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思 想 , 身 後 大 多 選 擇 土 葬 和 火 葬 。 近 年 在 大 陸 、 台 灣 、 日 本 都 有 人 提 倡 海 葬 和 樹 葬 。 尤 其 是 寸 金 尺 土 的 香 港 , 更 有 提 倡 的 必 要 。 

    人 既 往 生 了 , 留 下 的 軀 殼 如 同 廢 物 , 何 必 與 生 者 爭 空 間 ? 雖 說 慎 終 追 遠 是 後 代 子 孫 懷 念 先 人 的 美 德 , 但 是 追 思 的 方 法 很 多 , 可 保 留 先 人 的 遺 物 , 如 照 片 , 文 字 紀 錄 等 等 。 說 真 的 , 第 一 、 二 代 的 子 孫 還 可 有 先 人 的 音 容 印 象 , 再 往 後 的 什 麼 印 象 也 沒 有 了 。 俗 語 說 : 「 在 生 不 供 養 , 死 後 祭 靈 前 」 , 就 算 天 天 在 先 人 墳 前 供 品 拜 祭 , 墓 中 的 「 廢 骸 」 知 道 嗎 ? 常 說 「 泉 下 有 知 」 的 , 只 是 先 人 的 靈 魂 感 召 而 已 。 

    許 多 創 新 的 事 物 , 不 都 是 打 破 傳 統 的 嗎 ? 從 人 類 的 衣 、 食 、 住 、 行 , 到 社 會 常 規 的 禮 儀 習 俗 不 斷 地 在 演 變 。 在 未 成 為 傳 統 之 前 , 都 由 創 新 的 意 念 推 動 的 。 持 久 不 變 就 說 是 傳 統 , 有 時 甚 至 「 食 古 不 化 」 的 地 步 。 年 代 久 遠 , 時 空 環 境 的 變 遷 , 是 有 打 破 傳 統 的 必 要 。 在 環 境 適 應 方 面 , 更 應 隨 機 創 新 , 勇 於 打 破 傳 統 。 

    「 塵 歸 塵 , 土 歸 土 」 , 「 人 」 不 是 從 墳 墓 中 來 的 , 不 應 歸 墳 墓 中 去 。 提 倡 海 葬 或 樹 葬 , 真 正 的 是 「 落 葉 歸 根 」 , 這 是 回 歸 大 自 然 之 舉 。 否 則 , 日 後 地 球 上 的 墓 地 , 骨 塔 多 過 樹 林 , 生 人 將 與 死 人 為 鄰 。 人 為 了 安 居 求 生 , 不 得 不 建 地 築 窩 , 死 後 尚 要 一 席 之 地 , 就 違 反 了 大 自 然 循 環 不 息 的 規 律 , 西 藏 人 的 天 葬 , 印 度 人 的 水 葬 , 其 義 一 也 。 

    然 而 , 打 破 根 深 柢 固 的 傳 統 思 想 , 談 何 容 易 ? 

 

 

 ◆ 黃 翠 雲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