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四 月

第 356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必 須 承 認 我 們 生 活 在 一 個 充 滿 詭 詐 和 唯 利 是 圖 的 社 會 , 老 人 家 更 成 為 匪 徒 行 騙 欺 詐 的 對 象 , 他 們 慣 用 的 方 法 是 掌 握 了 兩 個 心 — 愛 心 和 貪 心 。

    利 用 別 人 的 愛 心 與 同 情 進 行 欺 詐 是 非 常 卑 鄙 的 行 為 , 令 社 會 上 產 生 互 不 信 任 的 情 緒 , 當 一 個 人 的 愛 心 被 傷 害 , 可 能 令 他 從 此 以 後 , 不 敢 付 出 真 感 情 , 凡 事 保 持 冷 淡 與 距 離 。

    至 於 針 對 老 人 家 的 貪 心 去 施 行 伎 倆 , 更 是 近 年 復 熾 的 罪 行 。 「 橋 不 怕 舊 , 最 緊 要 受 」 , 聆 聽 別 人 的 故 事 , 我 們 或 會 訕 笑 , 但 自 己 面 對 實 際 的 處 境 , 人 性 中 的 貪 念 被 誘 發 , 平 日 的 理 智 與 審 慎 , 一 下 子 會 被 沖 昏 , 不 自 覺 地 陷 入 騙 徒 的 羅 網 中 。

    古 聖 賢 早 有 明 言 , 勸 戒 老 人 家 要 「 戒 之 在 得 」 , 貪 財 乃 萬 惡 之 源 , 古 往 今 來 皆 如 是 , 要 保 護 自 己 , 不 為 匪 類 所 乘 , 毋 須 甚 麼 偵 探 頭 腦 , 只 要 守 住 基 本 做 人 原 則 ---- 不 貪 , 已 封 了 匪 徒 的 進 路 。

    如 何 做 到 不 貪 , 可 以 是 哲 學 、 心 理 學 、 經 濟 學 的 大 題 目 , 普 遍 弱 點 是 唯 恐 自 己 已 無 甚 麼 生 產 力 , 靠 老 本 為 生 , 故 凡 有 利 可 圖 , 皆 易 動 心 。

    如 何 做 到 不 動 , 有 數 語 可 供 分 享 :

    ( 一 ) 知 足 常 樂

    ( 二 ) 精 神 比 物 質 重 要

    ( 三 ) 分 享 比 累 積 快 樂

    ( 四 ) 少 慾 才 求 , 多 福 多 壽

 

  ◆ 李 錦 洪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