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三 月

第 35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 朗 豪 坊 的 長 長 的 電 梯 , 可 直 達 8 樓 , 真 係 好 玩 。 」 旺 角 朗 豪 坊 開 幕 不 夠 一 個 月 , 當 年 已 77 歲 的 李 源 老 伯 伯 便 拿 著 拐 杖 , 獨 自 乘 車 出 發 , 慢 慢 地 遊 逛 設 計 新 穎 的 大 商 場 , 融 入 「 潮 」 人 出 沒 的 地 方 。

    「 我 喜 歡 古 典 音 樂 , 如 《 胡 桃 夾 子 》 比 較 輕 快 , 《 天 鵝 湖 》 比 較 憂 怨 , 《 卡 門 》 比 較 雄 壯 , 還 有 很 多 值 得 欣 賞 的 曲 目 。 」 空 閒 時 , 李 源 老 伯 伯 愛 聽 其 「 心 頭 好 」 以 消 磨 日 子 。

    「 比 起 現 在 那 些 流 行 歌 曲 , 我 還 是 愛 聽 過 去 的 歌 。 像 貓 王 皮 禮 士 利 的 《 Love me Tender 》 與 《 Wooden Heart 》 ; 譚 詠 麟 的 《 愛 在 深 秋 》 與 《 一 生 中 最 愛 》 , 旋 律 優 美 , 歌 詞 瑯 瑯 上 口 。 」 從 他 口 中 可 得 知 很 多 新 舊 歌 曲 , 讓 人 幾 乎 以 為 他 曾 在 電 台 當 DJ 。

    「 曾 看 過 一 套 電 影 《 明 日 之 後 》 , 那 冰 封 場 面 真 是 壯 觀 ! 」 啊 ! 李 源 伯 伯 永 遠 快 人 一 步 , 首 先 觀 看 一 些 「 潮 片 」 , 絕 不 像 一 般 長 者 只 會 呆 在 家 中 待 老 。

    「 英 文 拼 音 ba 讀 「 爸 」 , fa 讀 「 化 」 , 考 吓 你 , ma 怎 樣 讀 ? 」 他 真 是 叫 人 驚 嘆 , 原 來 他 也 是 一 位 好 學 的 長 者 。

    從 音 樂 、 電 影 學 英 文

    「 終 身 學 習 是 不 二 法 門 。 」 李 伯 時 常 掛 在 口 邊 說 , 「 興 趣 就 是 原 動 力 , 推 動 我 不 斷 學 習 。 」

    「 年 輕 時 , 為 了 生 計 , 我 只 好 埋 頭 苦 幹 地 工 作 , 根 本 無 閒 學 習 。 空 閒 時 便 會 聽 收 音 機 及 看 電 影 , 從 中 英 文 歌 曲 和 影 片 中 學 習 讀 音 。 為 了 明 白 英 文 歌 詞 的 內 容 , 我 會 請 教 朋 友 , 掌 握 英 文 字 的 解 釋 。 現 在 聽 、 寫 、 讀 、 講 中 英 文 的 能 力 , 都 是 從 那 時 學 起 的 。 」

    以 興 趣 引 領 學 習

    「 時 代 不 斷 進 步 , 長 者 應 不 斷 吸 收 新 知 識 、 新 事 物 , 以 充 實 自 己 。 」 李 伯 鼓 勵 一 眾 長 者 朋 友 , 「 以 自 己 的 興 趣 引 領 學 習 , 最 終 獲 得 的 能 遠 超 你 的 想 像 。 」 願 共 勉 之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葉 佩 茵

 

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