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三 月

第 35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你可曾傷害健康    「 好 飲 兩 杯 」 相 信 是 很 多 長 者 的 晚 年 嗜 好 , 而 且 正 值 此 新 春 佳 節 , 與 親 友 歡 聚 , 於 喜 慶 時 刻 , 「 多 飲 兩 杯 」 深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認 為 「 未 為 太 過 」 , 拒 絕 親 友 「 敬 酒 」 , 亦 「 未 免 過 份 」 。

    表 面 看 來 「 喜 好 杯 中 物 」 , 可 能 是 至 佳 的 退 休 休 閒 生 活 , 以 及 交 際 應 酬 無 可 避 免 的 事 ; 惟 若 長 者 長 期 及 大 量 飲 用 酒 精 , 會 令 身 心 產 生 依 賴 , 對 生 理 , 心 理 及 社 交 方 面 的 健 康 , 構 成 很 大 的 損 害 。

    生 理 方 面 , 可 能 會 令 長 者 肝 硬 化 、 肝 癌 ; 男 性 方 面 造 成 陽 萎 ( 性 無 能 ) 、 不 育 的 後 果 ; 亦 會 加 快 心 臟 機 能 衰 退 ; 智 力 亦 會 較 常 人 早 衰 退 及 漸 漸 失 去 記 憶 力 的 能 力 。

    心 理 方 面 , 過 份 飲 用 酒 精 , 會 使 長 者 情 緒 轉 壞 , 經 常 波 動 , 亦 會 引 來 幻 覺 及 妄 想 。

    社 交 及 家 庭 關 係 方 面 , 亦 會 使 老 伴 及 子 女 擔 憂 你 們 的 健 康 , 以 及 酒 醉 後 所 引 來 的 問 題 ( 如 嘔 吐 、 行 為 有 異 等 ) 致 有 損 大 家 的 關 係 , 嚴 重 者 更 會 導 致 家 庭 破 裂 及 子 離 女 散 , 親 友 疏 離 ; 在 重 重 打 擊 下 , 會 令 你 情 緒 低 落 而 抑 鬱 、 自 我 形 象 低 落 、 疏 於 照 顧 自 己 , 亦 失 去 工 作 的 興 趣 及 自 信 心 , 因 而 造 成 自 暴 自 棄 的 後 果 。

    故 「 嗜 杯 中 物 」 的 您 , 可 有 控 制 你 的 酒 量 , 適 可 而 止 , 避 免 酗 酒 而 帶 來 的 禍 害 ?
 

 

 ◆ 謝 皓 明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

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