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三 月

第 35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隨 著 經 濟 漸 趨 穩 定 , 及 追 求 晚 年 生 活 質 素 , 你 家 中 的 長 者 可 能 多 喜 出 外 旅 行 ;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 可 有 在 滿 足 他 們 的 喜 好 上 , 盡 上 一 點 關 心 。

    勿 讓 長 者 獨 自 一 人 參 加 — 據 統 計 , 年 長 者 可 能 有 著 不 同 程 度 的 慢 性 疾 患 , 若 參 加 長 途 旅 遊 , 便 很 容 易 疲 累 , 受 感 染 而 犯 病 或 跌 倒 ; 故 家 人 宜 作 陪 伴 , 以 便 作 出 照 顧 。

    選 擇 旅 遊 地 點 之 天 氣 — 勿 讓 體 力 較 弱 的 長 者 前 往 氣 溫 太 熱 或 嚴 寒 的 地 方 , 應 該 鼓 勵 他 們 往 氣 溫 較 涼 快 的 地 方 , 如 當 地 為 晚 春 、 初 夏 或 秋 高 氣 爽 的 時 節 為 佳 。

    勿 往 傳 染 病 流 行 的 地 方 — 若 當 地 是 疫 埠 或 衛 生 條 件 較 差 , 再 加 上 長 者 較 為 體 弱 時 , 惹 上 傳 染 病 的 機 會 率 便 會 很 高 。

    旅 程 要 適 中 , 量 力 而 行 — 勿 讓 長 者 參 加 旅 程 太 長 的 旅 遊 , 同 時 行 程 不 宜 用 上 太 大 體 力 , 如 爬 山 或 竟 日 走 動 或 時 間 太 緊 迫 ; 因 為 此 會 造 成 長 者 過 份 疲 累 或 精 神 緊 張 , 因 而 亦 會 使 他 們 失 去 休 閒 及 適 舒 感 。

    隨 身 帶 備 藥 品 — 若 長 者 需 經 常 服 食 藥 物 , 報 名 參 加 旅 遊 團 時 , 必 須 請 教 醫 生 及 作 出 體 格 檢 查 ; 以 及 出 發 前 亦 要 帶 備 必 服 之 藥 物 , 在 行 程 中 亦 要 堅 持 服 用 ; 若 能 帶 備 常 服 藥 物 , 亦 可 作 應 急 之 用 。

    攜 備 足 夠 衣 物 如 保 暖 衣 服 , 以 及 手 杖 , 以 作 長 者 遇 冷 時 禦 寒 及 助 步 行 防 跌 倒 。

    購 備 旅 遊 保 險 — 此 實 在 是 保 障 長 者 一 旦 在 外 地 患 病 或 遇 上 意 外 入 院 , 或 需 在 當 地 就 診 時 , 以 作 意 外 時 之 支 出 , 作 出 「 守 門 」 之 用 。

   

         

鍾 民 穎尋找各期 "家居護老" 資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